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百年红船 扬帆远航”——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型交响诗画文艺演出昨晚举行
用一场诗画,颂演一段史诗
2021-06-28 14:25: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宇浩

  精彩演出现场
  董旭明 周旭辉 摄

  四大篇章、22个节目、2300多位演员……昨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百年红船 扬帆远航”——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文艺演出,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上演。

  此次演出,集中了浙江省所有专业院团、文艺界的精英及群众文化的精英,共同展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使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聚集全省的文艺力量,总参演人数达到2300多人

  本次演出聚集了浙江全省的文艺力量。演员团队来自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省文化馆等40余家省市文艺团队,总参演人数达到2300多人。

  气势磅礴、形式多样,是本次文艺演出的最大特点。从现场来看,整场演出以大型交响乐队和合唱队为主要表现形式,以主持人情景叙述的形式串联各个单元,综合采用独唱、重唱、舞蹈、戏曲、情景再现、朗诵等多种艺术手段,呈现出史诗般的艺术效果。

  正如总导演施国庆所说:“本次演出展现了建党百年历程,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

  在现场可以看到,雄伟壮阔的舞台,几乎占据了半个体育馆的位置。据了解,整个舞台宽73米,从乐队到高台纵深约70米。舞台左右两侧,各有一块醒目的红色幕布,一块上写着1921,另一块上写着2021,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舞台两侧,各有一个阶梯舞台,来自浙江大学教工合唱团、浙江工商大学合唱团、中国计量大学合唱团等14个省市级合唱团共计700多人,身着白衣服、红围巾分列两侧,默契的多声部配合,演绎《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等多首红歌,常常会有扑面而来“环绕立体声”的气势感。

  浙江的文艺特色和文艺亮点,体现得淋漓尽致

  整台文艺演出,共分为“求索(序)”、“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新的天地”、“远航(尾声)”几个部分。

  在不同的表演形式中,我们既听到了像《保卫黄河》《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条大河》等传统经典曲目,也听到了《新语润之江》《遇见未来》等让人眼前一亮的全新创作。

  而浙江的文艺特色和文艺亮点,在演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歌曲联唱《向往》,选取了《向往》、《钱塘风潮》、《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三首歌曲。有人觉得耳熟,因为前两首歌分别是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十万人家》的片尾曲,这两部浙产电视剧在央视及各地电视台播出之后,收获了超高的人气。

  原创戏曲联唱《八八战略绘蓝图》,同样诚意十足。绍剧、婺剧、越剧、京剧轮番上阵,用传统文化的形式,唱响了浙江儿女不忘初心跟党走,乘风破浪不回头的决心。

  霸气的超长大屏幕,结合精心设计的舞美道具,也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大型交响诗画”的魅力。以《保卫黄河》为例,钢琴家吴牧野弹奏的,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上使用过的红色钢琴,配上大屏幕奔腾不息的黄河水,让人心潮澎湃。

  演出尾声,设计同样精妙,用了三种不同的合唱方式,多角度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最后的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演出气氛推到最高潮。

  一百年,我们以饱满的激情歌颂伟大的党,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歌唱党的丰功伟绩,颂扬党的先进执政理念,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激励全省人民以建党100周年为新的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标签:演出;浙江省;合唱团;舞台;文艺演出;交响诗;联唱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