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山地自行车:山间林道上演速度与激情
2021-09-07 16:14:4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赵恺

  张鹏,这位中国代表团唯一一位站在东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道上的男选手,创造了浙江的奥运“骑”迹,实现了浙江山地自行车奥运零的突破。同时,他也将山地自行车越野带进了浙江大众的视野。

  山地自行车越野是一项以刺激、惊险著称的极限运动,起源于1976年,它体验的是一种从山上沿着山间林道高速向下骑行的刺激和快感,驾驭山地车以每小时20-50km甚至更快的速度在复杂多变的山路上迅速骑降。

  修建赛道,让更多孩子邂逅山地自行车越野

  吴旭华,杭州山地车圈内资深玩家。有十余年速降经历的他在谈起自己第一次与山地车结缘的故事时,嘴角微微扬起,回忆道:“我最早接触山地车,是在车店里看到其他车友带好全套的速降装备和速降车上山,就觉得很酷,自己也想试试,就带着一辆硬尾圈刹车跟着他们一起上山了。感受过一次沿着山林坡道下山的刺激感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迫不及待地购置了速降车和速降装备,入坑了这项令我着迷的极限运动。”

  山地自行车越野,除了速降以外,也有很多其他玩法。在吴旭华看来,这些都是相通的。“2010年的时候,因为经常玩速降,拿了几次比赛的名次,驾驭山地车的技术也有了一定提升。然后我就对轻量级的XC越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参加了很多XC级别的比赛,由于有速降的技术基础,又有公路车的体能基础,所以一下子就上手了。”

  在说到山地自行车的赛道时,吴旭华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我觉得DH(速降),XC(越野)还有林道AM(全地形)这些没有本质的区别,因为它们之间没有很明显的分界。现在山地车的线路设计得越来越难,就像这次东京奥运会的伊豆山地车赛道,融合了很多AM甚至DH的元素。它有乱石阵、飞包等各种元素,我们国内也把乱石阵翻译成石头花园,虽然这个名字很美,但是其实这段赛道却充满了危险,像本届奥运会山地自行车项目的夺冠大热门,荷兰选手范德普尔,就是在乱石阵栽了跟头,结果这个项目的冠军被21岁的英国小将汤姆·皮德科克拿到。我自己也在九里松的林间修建了一条山地车线路,类似于一个比较小型的山地车公园,里面就包含了抛台、飞包、乱石阵、弯墙等各种赛道的元素。”

  吴旭华的赛道也给许多00后的孩子带来了属于他们的山地梦。“现在山地车越野的车手年轻化发展也是一种趋势,”吴旭华介绍道,“8岁的彭云哲,12岁的蔡子晗、叶应顺,14岁的李铭希,他们从去年开始来九里松的赛道玩,这四个孩子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很有天赋,别看他们这么年轻,他们的技术甚至比很多成年人都要好。”在说到这几个小车手时,吴旭华总有说不完的话,“蔡子晗平时是住校的,一到周五,他一放学就带着车来林间骑行。他们几个最喜欢的就是骑车过飞包。”

  在很多人眼里,山地车越野作为一项极限运动危险系数不小,这也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但是吴旭华说:“很多人认为山地车运动是一种高风险的运动,我觉得这存在一些误解或偏见。如果有经验丰富的车手带领新手‘入坑’,他的进步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技术慢慢地提高,观赏性也会慢慢的提高,这样是比较安全的。而万一在越野的过程中有些失误,一般也在车手自己掌控范围之内。车手自己对车况和赛道情况的变化有一种预判,所以会及时做出调整,将严重的后果化解为较小的失误,再将较小的失误进一步化险为夷。”最后,吴旭华还开玩笑地说道:“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反而觉得在铺设路面上骑行的公路车危险系数更高一点。”

  从车手到技师,在幕后为山地车手保驾护航

  当记者来到这家杭州的单车工作室时,自行车优秀技师张文君正在工作台前保养着山地车轮组的塔基。说起自己的第一台车,张文君印象深刻。

  “那是一辆崔克4300,”他记忆犹新,“那已经是二十多年前了,那会儿还没上大学。因为老家在磐安县金山镇,那边自然条件很适合玩山地车。有一次,我有一个朋友带着车回来,我一看就觉得好酷啊,我也想要这样的车,就这样和山地车结缘了。后来他们带着我去组装了我的第一辆硬尾车,因为那个年代,除了捷安特有整车以外,其他的都是组装车,装车完了以后就去了太湖边的东山,第一次从山上越野下来,不过那次的结果不太好,我连人带车摔出去了。”说到这里,张文君笑了笑。从此以后,山地车就一直陪伴着张文君。

  张文君在十五年前,他就拿过公路自行车山地车越野赛第二名,“当时我们没有跟现在一样的组织,只是当时杭州骑行网的骑友一起在北高峰办了一个越野赛,我拿了第二名。”作为业余车手,在平时越野的时候也会发生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一次我在山上踩断了链条,没办法,只能把裤子的皮带解下来,套着前面的车,让前面的车带着我走,要是舍不得这皮带,我估计都下不了山了。”

  想成为一名越野骑手,体能和技巧同样的重要。张文君对记者说:“山地越野有两种,一种是从山下往上骑,对体能要求很高,需要把握好踏频、节奏、呼吸和心跳;另一种是从上往下骑,对技巧和赛道的熟悉度要求比较高,包括压弯的角度速度、路线的选择、落地的姿势等,都是学问。”

  随着年纪的增长,张文君成了一名自行车技师,在幕后默默地为山地车手保驾护航。作为一名资深技师,张文君表示,对于初学者来说,第一辆车最关键的是刹车。“越野,最重要的就是车辆的制动性能,也是我们在选择车辆时首要考虑因素。我们现在一般都是用油压刹车,它的原理和汽车刹车是类似的,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我们的安全。其次是前叉,硬尾车前叉的润度决定了你在越野时候的操控舒适度,同时前叉的形成长短也是选择前叉时的重要考虑因素。”除此以外,车架和轮组也是一辆车的灵魂部件,只有高强度的车架和轮组,才能保证在车手在越野时的安全。

  延│伸│阅│读

  山地自行车名词解释

  硬尾:全车只有前叉避震,车架上无后避震装置。

  软尾:全车既有前叉避震,车架上又有后避震装置。

  XC:Cross Country越野,世界上主要的山地车比赛也都是以XC为主。从骑行环境来说可能80%是上坡及平地,车架以硬尾为主。

  DH:Downhill速降,这是一个纯下坡的车种。可能只有10%左右的平路+90%的下坡,几乎不会有上坡。道路一般是天然的山地下坡路+人工修护。这是一种纯粹追求速度的玩法,对于车手的操控技术有最高的要求,车架以软尾为主。

  AM:All Mountain全山地,全地形车种,玩这个需要车手同时具有一定的体力以及技术。既然是全地形,就以为它的骑行环境可能是上坡、平地、下坡各占1/3。上坡的体力要求,下坡的操控能力,以及通过障碍的技巧都需要掌握一些。

  

标签:山地车;车手;越野;山地自行车;赛道;吴旭;张文;山地;车架;骑行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