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传承自古来 弘扬海外去
南洲叠罗汉:非遗体育正当红
2021-10-09 15:22:3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魏骏琼

  说起叠罗汉,你一定不会陌生,它主要由两人以上的人层层叠成各种样式,一般表现于啦啦队表演以及舞蹈表演之中。不过,如果你对叠罗汉的认识仅仅止步于此,那可就太遗憾了。“普通的叠罗汉只是叠,南洲叠罗汉可不止这样,我们是升级扩充豪华版的!”新昌小将镇南洲叠罗汉的第十六代传人胡炎彬说。

  一个叠一个

  大小罗汉展示力与美的融合

  在新昌县里流行这样一句民谚:“先有南洲丁,后有新昌城。”南洲村孕育的南洲叠罗汉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南洲叠罗汉是新昌县独有的一项民间体育运动,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胡炎彬告诉记者,南洲村的地理位置特殊,在动荡时期为了保卫家乡,村民们专门请少林寺的高僧来传授武艺,通过将人层层叠起以示威武,抵挡强盗的掠夺。后来,这种武艺逐渐演变为叠罗汉,由于具有南洲特色,也被称为南洲叠罗汉。

  “学习叠罗汉,要从娃娃抓起。”记者看到,在罗汉班里的学员都是以中小学生为主,胡炎彬说,叠罗汉必须从少年时期开始苦练,演出一般以大小罗汉的组合表演为主,大罗汉年龄一般在18-25岁甚至更大,要有足够的力量托起五六个小罗汉,而小罗汉则由八九岁的“小娃”充当。

  “南洲叠罗汉的表演艺术可以归纳为“走、翻、叠、武”四字。”说起南洲叠罗汉,胡炎彬的专业劲儿上来了,俨然一副平时上课的模样,详细介绍起南洲叠罗汉的系统动作。“走”即走阵,阵式多样,像梅花阵、剪刀阵、盘龙阵等都是平常教学的内容。“翻”就是翻筋斗,筋斗的名目十分丰富,除了大家熟知的后空翻,还有“转风车”“鲤鱼过滩”“猢狲爬竹”“柔燕穿柳”“背米”等等,其中“背米”为高难度动作,最为惊险。然后是“叠”,这是整套动作的重头戏——“叠罗汉”,其中包含“麒麟送子”“走舞踏鬼”“千手观音”“六叶荷花”等诸多叠法。最后是“武”,即耍棍弄棒、打拳踢腿等。

  记者看到,表演队伍里的大小罗汉个个生龙活虎,将力与美的融合体现得淋漓尽致。胡炎彬说,他们每每演出结束时,总能收到乡亲们热烈的鼓掌声和欢呼声。

  一代传一代

  超过5000名孩子学习过叠罗汉

  据胡炎彬介绍,南洲叠罗汉开创之初是为了庙会演出,是南洲村先人们创造的一种文体形式。由于表演技艺要求高,观赏性强,南洲叠罗汉往往是整场庙会中最精彩的节目,也因此名扬县内外。在传承了五百余年后,南洲叠罗汉现在已经演变成了后人强身健体的好方式,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在小将镇南洲村,几乎所有的村民都有从小学习叠罗汉的经历。胡炎彬就是南洲村人,他从6岁开始学习叠罗汉。胡炎彬回忆,自己小时候就是看到村子里面的表演,对叠罗汉很感兴趣,于是找到师父丁兴南开始拜师学艺。

  扎实的基本功也为他长大后创办武术培训班,传承南洲叠罗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胡炎彬在新昌县一个幼儿园开了一个叠罗汉培训班,招收到的30名幼儿园小朋友成了他的第一批学生。此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对叠罗汉产生了兴趣,胡炎彬又开办了一个培训班。2015年,胡炎彬组建了新昌县小将南洲叠罗汉艺术团,并开始和当地一些学校合作,免费教学生学习叠罗汉和武术。“如今,在新昌县城有超过5000名孩子学习过叠罗汉!”胡炎彬十分自豪地说。

  现在,学习叠罗汉已经在新昌县乃至绍兴市成为了一种潮流,在地方政府与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的推动下,南洲叠罗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学习。“不只是新昌县的乡亲们会送孩子来学叠罗汉,外地人也来的,大人小孩都有,甚至还有外国人呢!”胡炎彬透露,自己的队伍里还有一个外国小哥,他是当地学校的英语老师,看到罗汉队的表演之后,惊叹于中国功夫的绝妙,于是每天都到武馆学习,已经持续了一年。

  对此,胡炎彬非常高兴,在他看来,这意味着南洲叠罗汉的学习群体正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人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并学习南洲叠罗汉。同时,他表示,自己也将继续在传承这项非遗体育文化上散发光热。

  一环扣一环

  文旅体结合,开辟多样传承渠道

  “南洲叠罗汉已经被列为了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更应该做好继承和发扬的工作。”胡炎彬对于传承和宣扬本土的非遗文化十分尽心。

  作为新昌小将镇南洲叠罗汉的第十六代传人,胡炎彬肩负着传递武术力量,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对于叠罗汉技艺的宣传,他一刻也没有松懈。从创办培训班开始,这些年来,他带领着武术队陆续参加县、市、省级的各个比赛,在斩获大奖的同时传播了南洲叠罗汉运动。

  南洲村的罗汉队曾多次参与各类文体表演,获得新昌县民间艺术表演一等奖;罗汉队改编的《小八戒》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儿童音乐大赛获全国金奖;南洲罗汉队连续六年登上浙江卫视的春晚,还上过猴年央视戏曲频道春节联欢晚会;为省、市各少体校输送了不少武术人才……南洲村也因此被评为绍兴市体育特色村。

  值得一提的是,南洲村的罗汉队还走出国门,到韩国参加比赛并获得金奖。除此以外,胡炎彬还自编自导了微电影《传承》,以扩大对于这项非遗文化的宣传辐射范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胡炎彬带领乡亲们在南洲村办起了武术主题民宿,尝试把武术和文化、旅游相结合,在振兴乡村的同时弘扬非遗文化。

  现在,南洲叠罗汉已经不仅是作为一项传统民俗而存在,更是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标签:叠罗汉;新昌县;罗汉;表演;武术;绍兴市;学习;培训班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