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频道 > 文体

聚集人气 拉动消费

诸暨五泄文体中心打好“体旅融合”牌

2021-11-23 14:10:09 来源:体坛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晓铭 记者 魏骏琼 编辑:韦文静

  金秋五泄美如画。11月20日至25日,来自全省各地的48支队伍500多名气排球爱好者相聚在西施故里——绍兴诸暨,参加浙江省老年人气排球交流活动。气排球馆里宽畅明亮、设施齐全,参赛运动员激情倍增,人人全力以赴,队队不甘示弱,加油声,叫好声,扣球声此起彼伏。

  诸暨五泄文体中心在20日正式开馆,其中气排球馆就迎来了首场省级赛事。“我们将逐步把这个场馆建设成诸暨,绍兴,乃至省里的气排球活动中心。”诸暨市排球协会会长朱佩军透露,未来,不管从空间上还是人群上,来此参赛的队伍都将不断扩大,“我们的目标就是面向全国。”五泄文体中心开馆,为当地气排球的活动策划组织和日常训练提供了一个更加便利完善的空间。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浙江省老年人气排球专项委员揭牌仪式,省老年人气排球专项委员会落户诸暨五泄,将对诸暨气排球运动发展产生促进作用,也将为五泄的旅游业增添新的活力,让“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成为五泄的一张新名片。“我们打算比赛结束后到旁边的五泄湖风景区逛逛,要是还能买到一些特产带回去就更好了。”来自杭州代表队的运动员强琰表示,这次到诸暨参赛是一个难得“户外郊游”的好机会,很开心可以到这里以球会友,呼吸新鲜空气。

  诸暨市五泄镇五泄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蒋国辉介绍:“五泄文体中心自9月份试营业来,以文体中心场馆建设和省老年气排球专项委员会落地为契机,通过‘村级公司+第三方团队’运营模式,发展赛事组织、物业管理、住宿接待、农特产品销售等多项服务。预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可增加80万元。”

  诸暨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张立群告诉记者,随着赛事的增多,会吸引更多人到此参赛、游玩,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生机,成为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接下来,当地政府将围绕五泄文体中心打造周边民宿,“把人吸引来,还要把人留下来”,通过完善民宿建设和周边交通建设,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有效带动外来游客在当地消费,促进本地村民创收增收。

  此外,五泄镇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资产,由行政村(社区)自行创立注册民宿运营管理公司,吸纳村闲散民宿和新建民宿,开展品牌化集中运营,并分类给予相应奖励。以五泄社区为例,目前已成立杏福旅游公司,计划新建民宿5家。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五泄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民宿和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目前全镇共有农家乐及民宿20余家,今年计划新建或提档升级9家。

  “五泄体育中心场馆建成并投运后,其集聚效应还将辐射到周边乡镇乃至市区,五泄镇将抓住这一集聚效应,开展青少年体育夏令营、游客气排球体验活动等各类活动项目,每年接待人次预计将达1万人次左右。”五泄镇党委书记周艳介绍,同时还将依托以十四都古村落保护开发为核心的三乡景观带建设,推进五泄“一区、一江、一带”全域旅游建设,把五泄镇打造成沪杭都市圈生态高地、旅游胜地、养生福地。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