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萧山佛山村一年跃升“优等生”
拆出来的村做优“运动+产业”品牌
2022-10-28 15:53:4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高宇楠

  沿着小径盘旋而上,一个错落有致的村庄展现在眼前,古朴无华却别有一番韵味。这里,是戴村镇佛山村。

  位于萧山南部的戴村镇佛山村,原本是个经济薄弱村,但仅用一年时间,便在乡村振兴这场突围赛上逆袭翻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0万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100余万元。从“后进生”一跃成为“优等生”,这个杭州市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华丽蜕变的秘诀,正是“运动+产业”。

  随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佛山村生态、交通优势不断显现。去年,佛山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引入总投资超2000万元的云石峡谷漂流、云上秋千等项目,成为萧山又一处网红打卡地,加快擦亮了萧山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共富底色。

  “这些都是拆出来的,这个小桥原先是村民的宅基地,村里有些小河小溪也都是挖出来的。”钟望达说,2018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作为萧山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村,佛山村开始转动土地整治“魔方”。佛山村党总支书记钟望达介绍:“这个停车场,也是我们拆出来的,以前大多是村民的宅基地、自留地。”路过停车场,钟望达说,现在村里将近有800多个停车位,基本上可以解决村民停车难的问题。

  除了部分公共区域是拆出来的,村民的美丽庭院也是拆出来的。“我们拆除了将近2.5万方的空间,这些空间以满足群众生活为导向,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钟望达说,近年来,佛山村坚持“把最好的环境留给最好的产业”这一理念,引入多个产业项目,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60多岁的钟建芳,是佛山村引进云山峡谷漂流项目后的受益人之一。“今年村里引进了很多项目,漂流公司入驻我们村,我现在就在漂流公司上班。”钟建芳说,漂流公司的入驻,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和经济水平。

  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0万元增加到400余万元,近年来,佛山村通过全域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导入等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强村富民道路。“今年云山峡谷漂流项目开园,解决了我们村60余人的就业问题。”

  环境好了,兜里富了,佛山村更是为村民生活质量“添砖加瓦”。在村庄治理上,佛山村主动“拥抱”数字赋能,打造“工分宝”“共富宝”“信用宝”,“这样一来,一些治理顽疾都可以得到解决”;在惠民利民上,佛山村聚焦“民生”与“经济”,完善各项便民设施,“我们有5个共享洗衣房,方便村民洗衣服”;在精神共富上,佛山村注重“内外潜力”,打造“游+学”红色研学路线,“我们不仅有山有水,我们还有历史”。

  “村是什么?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钟望达反复强调的话,也是引领佛山村在共富道路上勇往直前的信念与动力。

标签:美丽乡村;峡谷;整治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