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山水之间,余姚文体旅融合按下“加速键”
2022-11-16 15:35: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孔乐佳

  随着浙江省第十一届运动休闲旅游节在余姚举办,四明湖畔上演的运动休闲旅游盛宴让更多人发现了“东南最名邑”的美丽风光和文化底蕴。

  余姚山地户外资源丰富,山区海拔不超过1000米,利于长距离越野赛和户外休闲运动的开展。近年来,余姚充分发挥人文历史资源、山水绿色资源等优势,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运动休闲模式,着力打造越野跑、骑行、徒步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

  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一带一路”中国四明山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连续举办四届环四明山自行车骑游大赛等品牌赛事……通过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宣传了四明山红色文化,也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旅游也促进了体育活动的开展,在四明山红枫樱花节举办之际,樱花之旅登山大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余姚文体旅融合按下“加速键”,以四明山为主阵地的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浙江省十佳户外露营地”中,余姚的初新营地榜上有名。初新营地坐落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紧邻风光旖旎的四明湖和“天然氧吧”的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可进行山地运动、旱地冰壶、营地攀岩、射箭等运动。初新营地充分发挥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区域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此外,余姚体育发展势头良好,本地各类体育产业精彩纷呈,体育用品制造业规上企业众多;体育服务业稳定蓄力,场馆培训相结合的体育培训市场发展趋势较好;场馆市场化运行初见成效,余姚市全民健身中心设有游泳、球类、有氧和力量健身训练、瑜伽、拳类等适宜大众需求的多个项目,深受健身群众欢迎,每年接纳游客约100万人次。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余姚将围绕现有的运动项目、体育赛事品牌,增强“文旅性”,促进产业集聚。因地制宜推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借助区位、技术和资源优势,力推文旅体相互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体育创意园区、运动休闲乡镇等体育产业集聚版块,发展特色体育产业、项目、活动。同时,让老百姓也能从文体旅融合发展中受益,将全民健身推广到家家户户,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发挥文化、旅游和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标签:体育产业;营地;旅游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