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亚洲最适合骑行的城市,为何独选杭州
2023-03-14 10:22:08 来源:浙江在线-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鹏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最好跨上一辆自行车。

  想把运动休闲、旅游观光、通勤代步同时搞定,你需要的,就是一辆自行车。

  这几天,东风骀荡,春光拂面,骑行在杭州城市的街巷、徜徉在群山之间、呼啸在钱塘江畔,场面有这么一种既视感: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我从四桥到之江大桥,短短一段闻涛路(另称最美跑道),就遇上四个全家出动的骑行家庭,爹娘和娃都满头大汗,个个精神抖擞。

  1

  有诸多光环笼罩、各种荣耀加持的杭州,有一个头衔可能还不太让人关注,很多骑友身在福中还不知福:亚洲最适合骑行的城市。

  全球自行车指数(Global Bicycle Cities Index)去年的榜单上,全球90个对骑自行车的人最友好的城市里,杭州名列第七,是亚洲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

  全球自行车指数有六个指标:天气、自行车使用量、犯罪与安全、基础设施、共享单车、骑行意识与活动。

  杭州榜上有名,既出乎意料又顺理成章。

  名列榜首的是荷兰乌得勒支,全市有51%的人口骑车。第二名是德国明斯特,骑自行车的风险最小,赛事表现良好,定期举办推广骑行的活动。

  第三名比利时安特卫普,有个覆盖全市的自行车共享系统,有大约4000条自行车路线。

  前十里除了杭州和瑞士的伯尔尼,其他都集中在欧洲北部,荷兰、丹麦、瑞典、德国、比利时等国气候宜人,没有暴冷暴热;主城区人口不多,乌德勒支30来万人,哥本哈根70万人左右;风景名胜众多,相互距离不远。

  这样的城市里,还能有什么交通工具比骑一辆单车,穿梭在历史地标、现代建筑、博物馆、购物中心更便捷?

  更重要的是,骑车出行绿色环保。骑车和开车都烧油,但它烧的是你身上的“板油”。先是省钱,汽车加三次油,能买一辆还过得去的山地车;然后是健康,为了减掉身上的“板油”,你可能吭哧吭哧想过很多办法,花掉不少钱,累得龇牙咧嘴,但效果一般。

  自行车王国的头衔,我们已丢失近三十年。和榜单上的其他城市比起来,杭州的骑车人口比例不高,你看看身边有多少人现在骑车上下班就知道。

  哥本哈根的骑车普及率有70%,骑车上下班的有45%。荷兰全国1670万人口,有1800万辆自行车,全境有4000公里自行车车道,是高速公路长度的十倍。

  就算没有进入前十名的墨尔本、蒙特利尔、旧金山、斯特拉斯堡、特拉维夫,也都建有自行车专用道,有的城市还有自行车高速公路,机动车和行人禁止入内。

  在骑行的硬件上,要杭州向北欧城市看齐,是勉为其难。杭州主城区人口900万左右,非机动车道上电瓶车万马奔腾,为自行车腾出专用道不太现实。但杭州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文化景观,杭州人对骑行有特殊爱好,杭州用了二十多年时间打造了如火如荼的骑行文化。

  2

  让北欧城市羡慕的是,杭州主城区有西湖,离城区不到五公里有青山,不到二十公里有农田,江河湖海、连绵群山、现代小镇、千年古村,都在两个小时的自行车车程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春天骑在花海里,秋天骑在桂香中,一年里减去并不算长的严寒酷暑的日子,其他都有良辰美景,骑车是赏心乐事。

  如今杭州路况干净整洁,市民素质不错,不会有人撒黑心钉,骑车人一年难得会爆次胎,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自行车修理摊都渐渐消失——没生意了。

  曾经让人抓狂的偷车盗,也已销声匿迹,单车出行不上锁也没啥问题。

  杭州没有荷兰和丹麦那么高比例的骑车通勤人口,但杭州人没有辜负绿水青山,更多人是把骑行当成运动休闲、观光旅游。最保守估计,杭州拥有运动型自行车(可变速)超过十万辆。

  骑游网创始人老A对全国各地的骑行文化了如指掌,他说,杭州毫无疑问是全国最适合骑行的城市,骑行氛围也最浓厚。

  老A在微信群里组织骑游活动,只要一声令下,往往反响热烈,担得起杭州骑行界带头大哥的名头。

  2月底杭州还是春寒料峭,老A发起的探访萧山进化镇欢潭古村的活动,三天时间拉起一支一百人的队伍。安全起见,不得不控制队伍规模。

  从杭州主城区到欢潭村有100公里,而从城北城东赶过去,足有140公里以上。路途遥远没影响到骑友的热情,队伍里有七十多岁的大爷,还有八岁的顽童,一百人的车队浩浩荡荡开进村里,拉横幅拍照,那阵势把村里人吓了一跳。

  只要时间和精力允许,周末和节假日组织这样的活动,登高一呼,应者云集。而组织一次骑游活动,比拉一队人马踢场足球、打场篮球方便得多,不存在场地、费用问题,约好时间和接头地点就行。

  3

  杭州和其他城市很大的不同,正是杭州人更多是把骑行当成一项运动、休闲,而不是通勤代步工具,这是骑行文化的一种进阶,好比同样是喝茶,牛饮和茶道,不能相提并论。

  骑行,最大好处是锻炼心肺功能。作为双轮驱动模式,两条腿是地盘,心肺是发动机,要想骑得快、骑得远,得有强大的心肺功能。

  有统计,职业自行车运动员的肺活量是所有项目里最高的,其次是越野滑雪。

  长期骑行,对一个人是全身心的打磨。骑行也不怎么受年龄限制,很多人在退休后全国骑游,内蒙古有个九旬老人每天还骑行50公里。

  杭州太适合骑行,杭州人也太爱骑行了。

  作为运动和休闲方式,骑行的好处是时间、距离、强度、路线,一切尽在掌握。

  虽然没有自行车专用道,但杭州(乃至全浙江)远眺是绿水青山,抬头是蓝天白云,骑行条件在全世界都是得天独厚。

  杭州的龙井路、梅岭路、之江路、钱塘路,去径山去安顶山去天荒坪的省道上,环青山湖环千岛湖的绿道上,眼下这个时节,节假日骑行队伍络绎不绝,各种世界顶端自行车,Trek,Look,Cervelo,Pinarello,Colnago,价格从两三万到十几万,应有尽有。

  想呼朋唤友休闲、观光、打卡、吃顿农家乐,或者访古探幽,只要估摸一下自己的体力,简单做一下攻略,四面八方都是好去处。

  最休闲的是邀上好友或者全家出动去西湖边兜风,或者去龙井村问茶。道院禅关、酒会诗坛,万古西湖、天上人间。

  能力提高了,感觉有点飘的,可以将活动半径逐渐拉大,去山里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要想挑战自己极限,安吉天荒坪巡山、千岛湖环湖,早出晚归当天来回都有可能。

  4

  六年前,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年鉴里,就把杭州龙井爬坡线路列为全国最佳骑行路线。

  2016年前后,龙井路最高处的翁家山,是骑友们心目中天上的街市。炎炎夏日,从日落西山到夜深人静,骑上龙井在翁家山小憩或切磋的骑友,最多时候一晚有五六百人,小店老板娘笑得合不拢嘴——光是矿泉水和功能饮料,一晚就能卖出好几百瓶。

  这几年,作为骑行最经典路线的龙井似乎不复昔日繁华。实际上是随着杭州骑友的迭代和骑行文化的升级,经典的骑行打卡点层出不穷,骑行队伍在杭州到处开枝散叶。

  现在夜骑有湘湖,竞速有下沙和钱塘路,拉练可以去径山、天荒坪,自虐可以去富阳安顶山、永安山、余杭王位山。

  近二十年来,冲击龙井爬坡纪录,让骑友们乐此不疲。去年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候,有人从江西、北京赶来,为的就是砸场子,打破浙江高手保持的纪录。

  浙江骑行界先驱朱佳强,二十年前拉了彪队伍天没亮就出发,骑到南京长江大桥合影留念、到此一游,囫囵吃顿中饭后返程,硬是赶在晚上十二点前回到杭州。

  杭州骑行界传奇绕道大师,前年曾经一天内打卡浙西北三座高峰,这个强度超过老朱当天南京打个来回。

  爬升一座800米的高山,就能在普通骑友面前吹一阵子,连爬三座高峰,还相隔好几十公里,不知道他是怎么赶路的。即使是4+2,也让人肃然起敬。

  当然,业余骑行界也有很多让人顶礼膜拜的大神,有人骑公路车12天不到丈量完318国道,从成都骑到了拉萨。

  5

  骑上单车,人人都有成为徐霞客的潜质。和其他运动休闲方式相比,骑行的好处是,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去更远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

  以前有个广告:穿上双星鞋,潇洒走世界。有没有人穿那鞋子走世界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位小哥跨上一辆捷安特闯世界。

  江西小哥钟思伟十年前从杭州出发开启环球骑行之旅,要不是遇到新冠疫情被困在美国,前年就应该从伦敦一路往东,现在已经骑回祖国,完成单车环球骑行。

  因为疫情,为节省生活成本,他折回墨西哥,这三年里和墨西哥人民打成一片,把阿兹台克和玛雅文明琢磨了个透。

  最近他重启北美之旅,正从洛杉矶北上,九月份到阿拉斯加,然后从那儿飞澳大利亚。

  6

  杭州的骑行热在2015年前后到达巅峰,后来一度有式微之势。三年疫情,骑行成为为数不多的户外运动方式,杭州骑行热意外地枯木逢春,骑行队伍大扩容,疫情前几乎山穷水尽的品牌自行车专卖店豪车卖断货。

  屈指算来,杭州现在的骑行队伍主流,是二十年来的第三代。和第一、第二代们竞速和自虐型不同,现在的骑友对参加各类业余比赛似乎兴趣不大,更多是骑游、兜风、观光,更追求健康、快乐。疫情的经历,大家对健康和生命有更通透的感悟。

  杭州人对骑行文化的内涵进行扩张、对外延进行延伸,比其他城市走得更远,当然,欧美城市的经验,也值得借鉴。

  从节能减排角度看,骑车通勤不但不算有失身份,还应该是更健康的习惯。北欧的汽车普及比我们早,现在全民骑车,是名副其实的返璞归真。

  要提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更多的人选择骑车通勤、代步,提升城市骑车人口比例,是个好办法。哪天我们重回自行车王国宝座,于人于己、于国于民都是件幸事。

  眼下,春风再美不如骑车好,没骑过的人不会明了。

标签:骑行;杭州;自行车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