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武”动老年生活
2023-03-20 10:43: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通讯员 黄承漳

  生活中,老年武术爱好者们,用武术强健体魄,武装精神。在学有所成后,他们往往乐于奉献,将所学传授于他人,为传承中华武术发光发热。

  88岁“教头”坚持以武育人

  每日清晨,海盐县政府门前的广场上,88岁高龄的郁洪兴都会带着一众弟子习练太极拳。这位资深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公益教学路已走过21个春秋。

  气色红润、耳聪目明的郁洪兴较之同龄人显得年轻许多。其实早在二十多年前,他的身体可没有当下这般灵巧敏捷。“刚刚退休那会儿,身子骨总觉得不利落。”1998年,一次遛弯散步时,郁洪兴碰到了一位拿着太极剑比划的老人,便上前攀谈了起来,“那人见我对太极感兴趣,主动向我推荐了他的师傅徐文鸿,并引荐我拜师学艺,踏进太极世界。”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此后,郁洪兴每天清晨坐五六站公交车到师傅所在的站点参加早训。不过,他并不满足于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时长,于是又报名了老年大学的太极拳、械班,学习42式太极剑、36式太极刀,同时关注中央电视台《闻鸡起舞》节目,学习吴式36式太极剑。“多年坚持下来,身体好了,性格也更加开朗。”

  2002年,因为训练场地改建,原本的健身站解散,个别成员转战到了队友徐祖芬所在的河滨小区,组建了新的健身辅导站,已是“老师傅”的郁洪兴被大家推选为新站长。河滨小区距离郁洪兴家有7站路,劳心的郁洪兴每天蹬着自行车早早来到站点,与副站长一起打扫场地、拉电源线、搬放音设备,就连在小区供电室布线装接插座等工作都被郁洪兴主动揽了过来,只为给大家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

  慢慢地,“河滨小区有个健身站”的消息不胫而走,越来越多居民聚拢而来,最多的时候,有上百人一同参与太极健身。与此同时,郁洪兴的教学内容也越来越广,为此他专门制定了“课表”,既保证了训练强度,也让大家能在训练中保持新鲜感。值得一提的是,多才多艺的郁洪兴还手绘了太极动作分解图示,只为更好地教授学员。

  郁洪兴还加入了海盐县老年体协,他参与的武术队每年代表海盐老年体协参加嘉兴市各项比赛,成绩优异,郁洪兴个人获得吳式太极拳竞赛套路第一名。如今,不少跟着郁洪兴一起锻炼的学员也渐渐出师。郁洪兴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教学下去。”

  66岁“孩子王”传承传统武术

  在余姚龙山文化广场上,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老者在教十几个孩子学习武术,铿锵有力的动作,整齐划一的口号总会吸引周围的人驻足观看。这位老者叫胡国强,今年66岁,是余姚市精武体育会的副会长,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武术。

  十一年前,胡国强师从余姚市精武体育会老会长兼总教练符飞云习练精武拳技,由于基本功好,学习刻苦,进步较快。当年在普陀参加省传统武术赛,他的迷踪拳以9.02高分获得金牌,一鸣惊人。此后,他训练得更加刻苦,双节棍、迷踪艺、虎头双钩、武松脱铐以及刀、枪、剑、棍等技艺越来越精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在浙江省传统武术大赛上,胡国强斩获四金。

  据了解,余姚“精武拳技”于2012年4月成功列入浙江省非遗项目,2015年6月和2018年11月该项目两次被评为宁波市级非遗表演类“三位一体”示范项目。对于这门技艺,胡国强不仅要自己练习好,他还要传承下去。

  他高超的武术技艺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胡国强也十分喜欢孩子,双方一拍即合。三年前,胡国强接过师父符飞云的班,开始教授小朋友练习武术。在他耐心教导下,很多孩子都学有所成,学员李睿在2021年宁波市武术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从千余人中脱颖而出,闯入前八名,被评为“宁波未来之星”。此外,胡国强还将武术动作编排成文艺节目,参与到余姚市第18届新春闹元宵武术文化大联欢活动中。当天,孩子们专业的动作和富有精气神的表演惊艳了现场观众,表演结束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要拜胡国强为师。胡国强用专业和耐心,毫无保留地传授中国武术,也让武术精神在孩子的心中扎下了根。

  去年,余姚市举办“一人一技”公益培训,擅长摄影的胡国强走乡跑点,为余姚武术人拍摄优秀习武作品,让余姚武术出现全市、全省、全国各大网站,展现了属于余姚的特殊技艺。 

标签:武术;余姚;技艺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