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大运河畔武英姿
2023-03-21 10:32:26 来源:体坛报

  杭城自古傍水而栖、船只往来。水边那一座座承载着历史古韵的码头,连接着水上与陆地。时代变化、几经风雨,码头向一代又一代人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在运河边长大的来国强便是见证者之一。

  来国强回忆,印象中,孩提时代运河边的田间、地头、村庄、街道、城市以及人们的衣食住行、精神状态、人际关系等,一切都跟当下大不相同。“我从小生活在杭州卖鱼桥这边,1982年,最早的码头就在这儿,后来才搬到武林门。小时候,河边都是可以走下去的,都是河滩,四月份后水质开始变好。”来国强说,小时候在运河边,经常玩船和锻炼。改革开放后,1985年左右,大运河开始改造,1990年后慢慢整治得越来越好。运河边“逐水而居”的生活方式世代保留,周围生活氛围也日渐成熟。良渚新城、运河新城渐次崛起,一栋栋高楼随之破土而出。

  “水运行业里有这么一句话,一条京杭运河,相当于两条沪杭高速。”事实上,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水路运输在承载量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长大后,来国强进入杭州造船厂工作,成为了一名登陆艇试航员。从拱宸桥一直开到上海四号军用码头,一去就是大半个月,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是代表部队试航,出去的时候警报拉响,很是气派。但海上风很大,晃晃悠悠的,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

  京杭大运河自隋唐时代开始就是南北水陆交通要道。南粮北调,漕运帝国各业相争,也催生了习武尚武之风。从巩氏通臂拳到武林活拳,都是古老的武林遗风。每天清晨,杭州武术协会的武侠者以手指剑、出腿如风,那刀枪棍棒的活态演绎,早成为运河的一景。来国强自8岁开始在运河边练武,退休后,58岁开始健美健身,也参加过很多比赛,获得过很多奖项。“早些年没有照相机,很多东西没办法记录,现在想想有点可惜。如今,我早上去六公园打太极,下午去健身房健身,偶尔也会在运河边推广武术。”


标签:码头;武林;杭州;京杭大运河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