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山水搭台体育唱戏,临安谱共富新篇章
2023-11-24 15:02:38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杭州临安地处浙江西北,坐拥“一湖两山两源”的丰富自然资源,是一个天然的户外天堂和徒步王国。近年来,临安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利用辖区的好山好水,大力发展“天目叠翠 吴越千年”这一临安文旅区域公共品牌。通过积极打造户外运动基地,引进承办攀岩、骑行、徒步等各类大型户外体育赛事和活动,着力探索“体育+”“赛事+”融合发展新模式,以体育产业发展,助力夯实当地百姓的“共富”基石。

  优势资源成就“户外天堂”

  作为首批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82.64%的临安可谓处处皆是景,被誉为“森林中的城市”。也正因如此,丰富的户外资源让这里的“东西南北中”各地活力满满。从春日骑行到夏日冲浪,从秋日登高到冬日滑雪,临安一年四季皆有奇景可赏,多彩缤纷的体育项目也无时无刻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而这些,皆是临安近年来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以临安大明山滑雪场为例。去年,大明山被评为2022年度浙江省运动休闲示范基地,也是杭州当年度唯一上榜的示范基地。当地紧抓亚运举办地和北京冬奥冰雪热的契机,通过服务提升和对外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雪场知名度,助推大明山滑雪场成为“网红滑雪基地”。大明山滑雪还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2022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项目。2022-23年滑雪季期间,大明山共接待滑雪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0%,营收达4600万元,同比增长11%。

  又如露营产业,临安集合高山野奢、森林户外、水上运动、亲子研学等主题,围绕“东、中、西”三大区域分圈层培育特色露营品牌,打造差异化、集群化、品牌化的露营产品体系,形成“四季皆可营、主题随心选”的市场供给优势。三年来,临安露营地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日最大接待量达8000人次,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620个,带动村集体或村民增收3000万元、周边农产品消费超1亿元,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助力乡村共富。

  风景各异的户外景点、琳琅满目的户外项目,让临安这座“户外天堂”名副其实,临安也早已成为国内外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临安各村镇也积极开发、提升当地旅游服务接待能力,一间间民宿、一道道美食、一份份特产,都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体育+旅游”带来的红利。

  精彩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前不久,一场中国浙西天路徒步王国品牌发布会暨8300户外运动中心精彩亮相活动让临安的昌化、龙岗两镇在秋日的明媚阳光中“野”了一把。

  骑行爱好者们从昌化8300户外中心出发,踩着单车,骑行于“浙西天路”的山水间,在风驰电掣中征服高山大川。而放眼新亮相的8300户外运动中心,可以看到有不少户外及单车品牌入驻,作为浙西天路户外圈的起始点,这座建于1969年的8300厂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浙西天路唯一的一级骑行驿站。不仅如此,这里更是通过打造户外运动产业集聚地,成为带动当地乡镇共富的新引擎。

  “我们摸排闲置资源进行改造,吸引户外品牌在此聚集,目前GRC EDC Wecycle俱乐部品牌已经入驻。”8300厂主理人苏玉喜表示,根据协议每个品牌每年将组织24场及以上的赛事,以“俱乐部社群”撬动户外运动产业。

  通过这场活动,我们也能看到临安近年来探索体旅融合新途径的缩影。作为“浙西天路户外圈”的重要一环,龙岗镇百丈岭则吸引了近500名户外爱好者参与徒步、越野跑赛事,共同探索浙西天路徒步王国的魅力、收获户外运动的乐趣。百丈岭也是临安冬季赏雪胜地。龙岗镇依托地理优势,深挖自然资源,倾力打造“百丈探雪示范型村落景区”,将百丈岭徒步旅游线路延长1.5公里,游线起点也移至百丈村内部,并同步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提升游客体验感,实现“日赏百丈雪,夜宿百丈村”的理想模式,成为助力龙岗镇乡村共富的不竭动力。

  以赛促旅绘就共富蓝图

  临安高虹镇,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自然野攀基地,被誉为“中国攀岩小镇”。本月初,这里刚刚举办了第19届中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赛事的举办,不仅让这个山区小镇风景秀美的“名片”广散全国,也为当地带来了实打实的经济收益,让村民脸上乐开了花。

  早在2018年,高虹镇在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集成打造“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立足资源禀赋,先后建起攀岩体验馆、水上抱石公园、人工攀岩基地以及攀岩一体化提升项目等一批攀岩阵地硬件项目。2019年,浙江省首届水上攀石大赛在水上抱石公园举办,龙上村“攀岩小镇”的品牌也一炮打响。

  掌握“流量密码”后,高虹镇趁热打铁,锚定“体育+”赛道,继续挖掘山地旅游资源,完善体育赛事基础配套,先后引进长三角攀岩大赛、DS自然探索赛等生态体育赛事。同时以“攀岩小镇”“摔跤公园”“天石滩”等IP地标开展体育研学系列活动,成功把体育旅游打造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与高虹镇一样,临安潜川镇今年10月举办了DS自然探索赛,通过该项赛事的举办,以赛促旅、以旅带体,尝试探索体育赛事与本土旅游相融合的“体育+”新业态,促进体育运动产业与农文旅深度融合,纵深推进潜川镇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潜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放眼整个临安,与高虹镇、潜川镇相同的剧本正在该区各地接连上演。“以赛促旅引客来”也正成为临安通过“体育+”带动乡村共富的主要抓手,原本“沉睡”的山水,变成推动乡村共富事业的“流动”资产,绘就一幅“一廊三圈十八景”的美好蓝图。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