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以体为媒,打造泰顺百丈体育共富样板
2023-12-04 11:54:07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12月2日,2023中国·泰顺首届户外两项挑战赛成功举办,吸引200名运动爱好者齐聚百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是泰顺百丈在2023年举办的第8场大型体育赛事。透过这次活动显现出的浓浓“体育味”,正是近年来泰顺百丈的发展缩影。

  纵观百丈镇近些年的发展,如果说丰富独特的旅游以及农业资源是当地的“宝库”,那么体育则是撬动这座大宝库的“金钥匙”。早在2012年,依托飞云湖山水资源优势,百丈倾力打造一流的集训基地,先后成功引进国家青年赛艇队和辽宁省皮划艇及曲棍球队,建成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和辽宁海校冬训基地,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辽宁省冬训基地、浙江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等3个旗舰型基地项目落地,同时百丈镇还成功申报了国家水上运动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等2个国家级基地。自此,百丈镇与体育结缘,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当地“时尚体育小镇”的标签日渐清晰。

  自2018年起,省体育局成为泰顺县百丈镇的结对挂钩单位,期间,省体育局通过赛事引进、设施建设、资金帮扶、人才下沉等方式,为泰顺百丈提供体育场馆咨询、体育赛事咨询及体育专项资金保障等帮扶服务。

  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介绍,自结对开始,百丈镇就结合当地特色,启动浙江省第一批运动休闲乡镇创建工作。当地通过紧紧围绕运动休闲主题,按照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精”、体制“新而活”的核心要求,全面加快“体育搭台、旅游唱戏、农业帮腔”大融合建设。“由于当地的山水资源优渥,省体育局与当地深度打磨山地运动与水上运动项目,通过精品赛事引进、相关设施建设,将百丈打造成时尚运动小镇。”

  2022年4月,泰顺百丈镇成为浙江省首批、温州市首个运动休闲乡镇。当地党委政府也通过积极探索闲置民房流转,建成金坑民宿集群,引导整村民宿和“农家乐”改造,通过促“体”生“金”,直接带动2400多位村民年均增收2.4万元以上。

  省体育局农村工作指导员介绍,近年来,不少运动爱好者凭借各类体育赛事及活动,一览百丈美景,畅游飞云湖畔。而当地也借势体育赛事,让更多“好资源”成为“好卖点”,开拓出了属于当地发展共富的一条坦途。“以当地农产业为例,泰顺百丈四季皆有水果,是名副其实的水果之乡,主要种植为杨梅、脐橙。每当‘赛事季’与当地水果‘丰收季’碰撞,随着大批运动员、观赛者及游客的涌入,使当地各类可口水果的销售逐渐走俏,这套‘农体融合’的生意经,为当地农户切实带来不少收入。”

  据泰顺县百丈镇镇长夏向颖介绍,以“体”为媒,当地探索出了一条“线上观景观赛、线下带货带游”的发展路径。下一步,百丈将继续围绕“文体旅大融合”这一课题,做强赛事经济,做到以赛促旅、以旅彰文,为泰顺打造高质量发展注入“体育+”动能。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