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一场赛事,看见一项运动与城市的紧密联系
2023-12-18 17:04:56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作为一年一度的女子排球盛宴,女排世俱杯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内举办的这几天里,有激情、有欢笑、有不甘、有感动。但要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每逢天津女排比赛时,横跨上千公里距离,前来主场为家乡球队送上呐喊助威忠实球迷群体,以及来自天津各大媒体的记者、摄影摄像师们。在他们身上,看见的不仅是球迷与队伍的联系,更看见了天津这座城市与排球这项运动的深厚情感。

  女排精神融入城市血脉

  从2003年到2023年,天津女排18次闯入排超联赛决赛,收获15座冠军奖杯。天津女排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对于天津体育来说,女排不仅仅是一支队伍,更是一面旗帜。”来自天津《今晚报》的记者谢晨,从职业生涯初期就开始跟随关注天津女排的各类报道,至今已经有十二年之久,他表示,自己见证队伍新老交替已经进入第三个全运会周期了,可以说见证了这支队伍“两代人”的成长与发展。谢晨认为,天津女排能够产生如此的影响,不仅是来自于队伍的优异成绩,更是在艰难的比赛中,队员们依旧能够拼出自我,这种精神才是天津女排产生巨大影响的关键。

  天津女排有一个十六字的精神,即: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通过天津女排对这十六字精神的践行,也影响了天津市的其它运动队纷纷学习。从2020年起,“打造排球特色城市”“打造排球之城”先后写进天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悠久的排球历史、浓厚的排球氛围、独特的排球文化,不仅让天津成为排球运动的一方热土,排球这项运动,正在与这座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产生联系。

  “通过一些排球文化的展览、青少年排球运动的普及、举办各类排球比赛以及女排运动员进校园、进社区与市民互动等方式,天津市在项目推广、体育消费挖掘、排球文化推广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谢晨向记者举例,例如各行各业在天津举办各类活动时,都很愿意邀请女排队员作为到场嘉宾,不少行业也会打出学习女排精神的标语来促进行业发展,可以说这支队伍,以及队伍所蕴含的精神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血脉。

  运动构筑城市交互通道

  此次组织了两百余人助威团前来现场的天津市球迷协会会长王津洲表示,在国内,天津的排球氛围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不少球迷,都是从80年代中国女排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时就开始关注排球运动了。“我们在排超联赛期间会去很多城市,有些地方比赛时上座率非常低,我们甚至会将对方场地变成天津的主场。”王津洲介绍,每到排超联赛主场日,特别是在决赛期间,天津的球市都会异常火爆,经常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天津女排不仅让排球这项运动与城市产生紧密联系,也在让城市与城市之间架起桥梁,现在女排世俱杯落户黄龙,王津洲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浙江对于很多天津球迷来说已经成为了“第二故乡”,就拿此次世俱杯来说,不少杭州球迷也会一起为球队加油呐喊,“我们也感受到了杭州球市的火热以及球迷的热情。”

  后亚运时代,杭州在打造“赛会之城”的道路上正在加快脚步,浙江各地也在紧抓亚运契机,打造属于自己的赛事名片,这就意味着,未来也将会有更多国内国际大型赛事继续在杭州以及浙江各地落户。而浙江,也必将通过一系列赛事的引进,成为承载国内国际更多球迷比赛热情、赛事激情的“大本营”。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