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史上最“冷”杭马,为什么却“暖”到了这么多人
2023-12-19 09:37:0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琼 李颖 林云龙 董旭明 倪雁强 王建龙

  昨天是杭州入冬气温最低的一天,却是这座城市最生龙活虎的一天。

  12月17日一大早,2023展慈·大丰·杭州马拉松在黄龙体育中心鸣枪起跑,近30000人冲出起跑线,驱散了寒潮带来的低温,点燃亚运之城杭州的运动热潮。

  赛道上,中国选手带来了惊喜,王红伟和夏雨雨力压国外精英选手包揽了男女第一名,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比成绩更暖心的是这一路上的温暖瞬间。

  王红伟以2小时15分03秒夺冠。

  暖暖的潮新闻跑团

  跑团大旗站C位

  “杭州马拉松,我来啦!”

  早上七点半,潮新闻跑团的小伙伴们在黄龙体育场外集结完毕,整装登场。

  潮新闻跑团里,每一个人都有着很暖的故事,有自称“官方认证最胖”的跑友王乐乐,有五年陪着近百位视障跑者走上跑道的湖州彩虹绳跑团团长沈卫东,有带着女儿练铁三的超级老爸许飞……

  三墩德泽社区的老爸宋刘杭拿到了这次潮新闻跑团送出的杭马欢乐跑名额。

  但今天他不是一个人来参赛,而是带着一个团来跑杭马。

  宋刘杭是德泽社区娃娃跑团的团长,一个超级热心的老爸,周末他和志愿者家长带着孩子们在家附近拉练,每逢大赛,更是包了车带着孩子们出门参赛:“这次杭马我们一共有十来个家长和孩子中签,所以今天一起组团来了。”

  现场,潮新闻的大旗成了打卡网红,“是潮新闻呀,来,借我合影拍张照吧。”不断有跑友来询问求合影。

  暖暖的杭州人

  不参赛的他们六点就来抢位置

  30.8公里!滨江钱江龙广场旁。大大小小的保温桶、香蕉、小番茄一字排开……

  这是风雅钱塘跑团十几个跑友布置的杭马私补站,“虽然今年天气特别冷,但杭州的跑友们特别热心,今年很多跑团都设了补给站,这个补给站不光为我们跑团的跑友服务,也为其他来杭州参赛的大众跑者提供一些帮助。”补给站志愿者豪哥说。

  风雅钱塘跑团的私补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风雅钱塘跑团的私补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这个私补站,担任志愿者工作的跑友们起得比跑比赛的人还要早,“我们早上六点多就出门来摆东西了。”跑友豪哥说,今年做了很多的准备,往年我们补给站会准备冰啤酒这些降暑的补给,但今年的补给以防寒为主,“我们准备了一个30L的大桶,还有好几个小桶。准备了热水、红糖姜茶、咖啡,让跑友们到这里能暖暖身子。”

  除了暖暖的补给,今年他们还贴心地安排了存衣服务,“不少跑友知道我们有这个服务都来联系了,还提前把换的衣服存在我们这,跑到这里再换上。另外,我们也准备了一批保温毯提供给需要的跑友。”

  而这样的补给站一路上还有很多。

  之江路上观众、跑团很多,呐喊声不绝于耳,闻涛路上有居民自发给参赛选手准备了姜茶补给……

  冬日里,杭州人的温暖,从起点,一路陪伴到终点。

  暖暖的“延迟一小时开跑”

  主办方希望让跑友“暖三度”

  全马赛道37公里有个“力竭加油站”非常热闹,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50名学生志愿者,连着喊了两个多小时,还在不知疲倦地喊着加油。

  全程马拉松的37公里,距离终点还有最后5公里,这5公里也有着“马拉松鬼门关”之称,所以这里热情的呐喊给了快要力竭的选手很多支持,好多跑者跑到此处都会跟拉拉队互动,有的人还专门跑到他们面前来致谢。

  天气实在太冷了,跑者鞋带松了,自己很难用麻掉的手重新绑,志愿者们就蹲下来替他们绑。

  跑友陈寅是今年的急救跑者,他说,今年的杭马气温很低,但服务很暖。

  “比赛前一轮又一轮的低温警告,气象报告,延迟一小时发枪,都体现出了组委会对参赛选手人身安全的重视。”陈寅说,今年的杭马服务他竖两个大拇指。

  终点领物通道后,是两排近50米长的姜汤,60个保温桶,3000升热姜茶,志愿者说,今天他们六点就从学校出发来为跑友们服务了,而寒风中的等待,要直到下午两点半。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也向记者介绍道:“杭马延迟一小时开跑,气温高了三度,这个延迟让跑者感受更好。”

  暖暖的肢残跑友任耀

  感谢沿途给我帮助的志愿者和跑友

  “太厉害了吧!”当残疾人跑友任耀冲过终点线时,满耳都是啧啧惊叹声。

  2小时36分,这是37岁的安徽残疾跑友任耀的成绩,今天的他是赛道上最闪耀的超级巨星,一下来就不断有跑友找他合影。

  “我和杭州很有缘”,跑步20年,任耀上一次在杭州比赛,是2011年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当时他是1500米、5000米的双料冠军,今天全程马拉松2小时36分的成绩创造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突破。”

  完赛后,任耀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沿途的志愿者和跑者,感谢赛道上给我帮助的人。”

  因为上肢残疾,任耀沿途的补给都是志愿者和跑友帮着完成的,一路上都有观众给他加油鼓劲,“跑到35公里之后,实在太累了,后头完全是靠意志,咬牙顶下来的。”他说。

  任耀说,马拉松的精神就是挑战,“希望我可以激励更多人,运动起来,站上赛道挑战自我,更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

  今年的杭州马拉松,是史上最冷的一届,但跑友们说,今年的杭马,他们收到了最多的暖,杭州马拉松,明年还要来!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