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他们,越跑越年轻
2023-12-20 15:28:36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盛淑红 记者 洪漩

  一起奔跑、一起到达,以跑会友,与熟悉的或陌生的跑友们一起用脚步丈量城市。当下,跑马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年过花甲甚至年逾古稀的老年朋友,也不断出现在赛道上,且越跑越健康,越跑越年轻。

  “跑马姐妹”:希望一直相伴跑下去

  跑友赖玲瑛和赖玮瑛是杭州跑马圈子里小有名气的“姐妹花”,刚刚结束的杭州马拉松上,这对同胞姐妹携手征战全马。抵达终点那一刻,亲朋好友为她们鼓掌,而她们自己却十分淡然:“站上赛道那一刻,其实已经赢了。”

  很难看出这对姐妹已经60来岁,保持活力的秘笈正是跑步。而且,她们居然是在退休后才开始跑步健身。

  起先投入运动的是妹妹赖玮瑛。“2015年,我加入了一个健身群,开始夜跑,跑着跑着就开始玩马拉松了。”见到妹妹的退休生活如此丰富,住在同一小区的姐姐赖玲瑛按捺不住,“我自幼身体不好,一直吃药,小时候连400米都跑不了。后来受妹妹影响,也加入跑步大军,没想到退休了后身体越来越健康。”如今,她不仅是马拉松赛道上的常客,更是健身房的资深会员,“女儿给我办了一张健身卡,我每天泡在里头,力量训练和有氧跑步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多年来,两人先后参加过数十场马拉松赛事。不为名次,只为享受奔跑的乐趣。赖玮瑛自2015年参加,杭州马拉松就未曾间断,“前3年是半马,后6年都是全马!”赖玲瑛在一旁羡慕地说:“我没她运气好,她总能中签。但我也跑了5次杭马!”

  本次杭州马拉松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冷的一届,她们还在赛前两天进行了一场模拟实战,为正式参赛“探路”。

  “1月7号的厦门马拉松,我们报了名。元旦就出发,边玩边比赛,充分享受生活的美好。”两人已瞄准2024年的赛事。

  赖玲瑛感叹,跑步对她们而言很“单纯”:“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而不仅仅是速度,我们只是希望一直相伴跑下去。”

  “花样爷爷”:80岁之前完成100个全马

  一身运动装,身形矫健,精神矍铄。近日,“花样爷爷”林木根的身影出现在绍兴市柯桥区瓜渚湖畔,他正在这里进行锻炼,备战自己的下一场马拉松。老人今年已72岁高龄,他的目标是80岁之前跑满100个全马,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跑马达人。

  老人与跑马的缘分要追溯到2011年,那年,他做出了一个极具挑战的决定——练长跑。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林木根就去杭州参加半程马拉松,这也是他送给自己的60岁生日礼物。“第一次杭州半程马拉松成绩1小时43分,我很满意。”林木根说。

  “邂逅”跑马后,林木根一发不可收,第二年,他就开始参加全程马拉松。到目前一共跑了71个全马,在今年5月秦皇岛马拉松比赛中,更是取得了全程3小时24分的好成绩。林木根有24年当兵的底子,不仅身体素质好,意志力也很强。11年来,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赛场上的“动真格”,他都能一次次战胜自己的惰性,现在他每月的跑量约是400公里。

  如今,绍兴当地不少跑团请他做教练,林木根总是尽心尽职,把自编的拉伸操和训练心得教给大家。“马拉松训练,开始以慢跑为主,每个星期有一次跑得稍快就够了。不要为了追求速度,每次都快跑,那是要受伤的。”这是林木根多年跑步的心得。晚年生活有了跑步,让林木根有种重返青春、重燃激情的感觉。“跑马拉松以来,身体抵抗力增强了。”林木根说,他不仅要坚持跑下去,还要圆一个“百马梦”——跑满100个全程马拉松。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