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创新引领业态 多业互促联动
浙江“体育+旅游”融合成新发展趋势
2023-12-22 10:45:03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高玲玲

  今年是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的第一年,一年来,在杭州亚运会加持下,伴随着大众对运动休闲体验旅游消费方式的关注,更多体旅融合新模式出现,体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已然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今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提出要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发展“文旅+体育”。目前,我省体育旅游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机遇期,已连续举办12届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节;遴选上百个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和优秀项目;培育创建40余个运动休闲小镇;打造2500公里主线的环浙步道工程……截至11月底,我省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两个核心统计数据,以140%的增速实现三年来25%的同比正增长,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

  省体旅促进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通过赛事引入,在加大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项目推陈出新,探索体育旅游发展新模式、新经验,组织开展2018年国际越野行走体验赛、2019杭州(国际)春季持杖越野徒步大会、2021环浙步道登顶11峰暨浙江省登山健身步道挑战赛首站(海盐站)等多场赛事及论坛活动,并获得国际越野行走联合会中国境内唯一授权,成立国际越野联合会中国委员会,获得浙江省“中国铁人三项”及“世界竞技叠杯”的赛事推广权等。此外,省体旅促进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体旅共同富裕样板建设上不断探索,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于建德、湖州、台州等地开展相关调研并创建试点。

  “体育和旅游消费是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发展空间广阔。”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在19日召开的浙江省体育旅游产业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特征赋予了浙江丰富的山水资源,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以体育搭台,旅游唱戏为主体的体旅融合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重要策略。

  浙江省体育旅游产业促进会新任会长刘京晶对体旅融合前景表示有信心。“我们将加快从单抓体育或旅游,向农工商一体化、文旅体融合化转变,让协会的登山、攀岩、持杖行走等优势赛事走进农村、海岛、山区26县,让协会成为共同富裕的中坚力量。”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