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平湖村民解锁“非遗” 手马灯活起来了
2024-01-04 10:00:51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洪漩

  非遗与广场舞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前不久举行的2023浙江省群众广场舞大赛上,来自嘉兴平湖的广场舞节目《手马欢歌》出彩亮相,并喜获金奖。有别于大家对传统广场舞的认识,参加本次大赛的平湖选手以25—40岁的中青年为主带来的特别家伙什令人耳目一新——嘉兴市非遗“手马灯”。

  比赛现场,40位舞者以手马灯为主体展开几十种队形变换,阵容庞大、气势宏伟,民俗传统与现代舞步的完美融合。

  曹桥文化站相关负责人马娇妮告诉记者,“手马灯”起源于平湖曹桥街道马厩村,历史悠久。《手马欢歌》由此改编而来。上世纪80年代,平湖市文联副研究员沈德华及同事在全国民间艺术普查时发现了这一艺术,并通过老人的口述进行记录。2002年,经曹桥文化站的挖掘整理,使得中断上百年的手马灯再次与世人见面,道具设计上也更新颖实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春节,以当地马厩村村民和村干部为班底打造的《手马灯》节目,还曾受邀参加北京第三十一届龙潭庙会花会展演,这一生动反映了曹桥所特有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的民俗节目,最终喜获全国优秀民间花会展演金奖,同时获得最佳编导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道具奖,成为8个优秀民间花会节目中唯一获得4个奖项的参演节目。

  本次参加2023浙江省群众广场舞大赛的节目,在原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再提升。马娇妮表示,队伍里不乏“90后”“00后”年轻队员的身影。“队伍在原本二十几人的基础上扩容了,形成了20男20女的强大阵容。大家前前后后排练了大约半年多的时间。”马厩村文化专管员王春燕是本次参赛选手之一,她感慨:“三个版本,动作、音乐、道具、队形都有了极大改变,尤其是升级后的马灯,重达十几斤,不少成员排练完手都起泡,甚至还有磨破皮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支40人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登上省级舞台。

  目前,“手马灯”成了曹桥民间文化艺术的特色品牌和保留节目。目前在当地还有一支“小手马灯”队伍,通过非遗进校园,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