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赛事“流量”变旅游“留量”
2024-01-04 10:10:05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吴嘉琇 余敏刚

  杭州亚运会、“村超”、从去年年初跑到年末的马拉松……越来越多的游客因一个赛事赴一座城。就在近日,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20条“硬核”举措赋能浙江体育文化、山水资源,让体育赛事带来的“流量”转化为文旅消费的“留量”。

  其中明确提到,要引导运动休闲等业态健康发展,积极拓展“体育+旅游”等新型消费业态。推动体育赛事和旅游活动一体谋划、一体开展,打造“跟着赛事去旅行”的品牌活动,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赛事和基地。

  去年夏天,极具“烟火气”的诸暨”村BA”点燃大众的运动激情,不少外地观众慕名而来,只为亲身参与到热烈欢快的氛围中。赛事热度带火了当地旅游业,游客前来观比赛、赏风景、品美食,让人意犹未尽。

  火出圈的乡村赛事,对大城市而言,赛事同样带来了旅游客流。在已经落幕的杭州亚运上,体育旅游已成为拉动文旅消费的新动力。杭州亚运会举办期间,杭州接待游客总量达4345.9万人次,日均27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2.4%。

  赛事举办地成为旅游目的地,带动当地景区客流量增长,不仅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和其他消费增长,也成为展现地方特色文化的窗口。像宁波象山两个月内连续举办8场国家级体育赛事,松兰山亚帆中心、半边山沙排中心成为象山新的旅游地标,单一个国庆假期,亚帆中心所在的松兰山旅游度假区就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同比增长182%。

  如何持续放大“后亚运”效应,让更多人跟着赛事去旅行?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省体育局依托运动场馆、城市绿道、商业街区、社区运动空间等,持续开展文体旅融合促消费系列活动。后亚运时代,各地市体育场馆充分发挥场馆优势,将体育赛事带来的“流量”也在同步转变经济发展的“增量”,深入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以更多丰富多样的文体旅产品,构建文体旅消费新模式。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