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浙江省象棋特色学校、特色示范村" 落户乐清
2018-08-16 08:28: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罡 记者 成竞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通讯员 林罡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8月14日,“浙江省象棋特色学校、特色示范村”授牌仪式在乐清市磐石镇小学举行。仪式上,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授予磐石镇小学“浙江省象棋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同时授予磐石镇河南村、北白象镇赵家硐村“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荣誉称号。

  中国象棋文化历史悠久,渊远流长。在乐清市的磐石镇和北白象镇,象棋传统文化的氛围非常浓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几十年来,随着镇上先进文化的创建,基层象棋文化的建设颇有成效,引领了当地文化建设新局面。值得一提的是,磐石镇把中国象棋特色扩展到了校园领域,以象棋特色学校建设为最佳路径,有效的推进了学校和社会团体的共同发展。镇上的磐石小学在校园文化构建、特色课程开发、特色教师及学生培养的各个方面,提出了特色育人的新理念。象棋自古讲究“宁输数子,勿失一先”,可见先手对棋局成败的影响有多重要,先机对事业成功的影响有多关键,磐石镇小学在象棋特色教育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棋中铁马连环渡,河前小卒奋前行。磐石镇小学自开设中国象棋特色课程以来,已有十二年的历史。作为全镇首家把中国象棋文化植入课堂,将象棋文化在校园内发扬光大的小学,自开辟象棋课程以来,特色的文化教育理念如连环马般环环相扣,教育措施如河前卒般步步为营。不但专门配备了教师,而且每周各班均开设一节中国象棋课,鼓励、带动小学生了解、学习中国象棋文化,从象棋中学习人生哲理。除此之外,磐石镇小学的教师们自行研究开发的教材,不但深受广大学生所喜爱,还以此形成了浓厚的学习训练氛围。棋盘有四方,人生讲规则,让学生在下棋中懂得守法遵规;博弈有策略,落子须谨慎,让学生从下棋过程中领略做事要全面考虑、全盘皆顾的思维模式,对文化学习和人格塑造起到了非凡的促进作用。中国象棋特色学校的建设不但给学校注入了新鲜活力,更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影响。

  授牌仪式上,磐石镇小学校长卢阿忠向为磐石小学象棋文化建设做出贡献的所有教师和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学校象棋教育的历程,全校师生一步一个脚印,才得以将象棋教育以养德、启智、育人的理念贯入整个校园,才有了今天这样的阳光局面。如今,磐石镇小学被评为“浙江省象棋特色学校”,有此殊荣,他感到非常的骄傲、自豪。

  随后,乐清市象棋协会主席陈金澄表示,中国象棋楚汉争雄,从象棋中学到知进退、懂取舍、论格调、谋布局的人生哲学,以棋为学,用棋办学,不但提升了孩子们学习的乐趣,更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浩瀚棋海唯心静,落子无悔少年情,楚河汉界将帷幄,金戈铁马帅不惊。在这里,中国象棋无疑已经成为了最能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最好的载体,也是教育孩子们人生哲学、生活态度的最好的媒介。

  最后,毛昭平主任对获得荣誉称号的地方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他鼓励磐石镇和北白象镇的村民再接再厉、立志为坚、持之以恒,发扬兵卒的坚韧精神,争取在象棋文化事业建设上步步为营、早日渡河,由纵向进入横纵双向发展,积极创新和发扬,带动全镇的象棋事业更上一层楼,让磐石镇和北白象镇的象棋文化四方传播、流传千古。

标签:象棋;磐石镇小学;特色学校;磐石镇;北白象镇;中国象棋;小学;荣誉称号;授牌仪式;象棋文化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