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中国足协回应:“限薪令”绝不是一时起意
2019-11-22 08:54:57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陈开

  叙利亚足球不仅在球场上给国足沉重一击,令主帅里皮当场辞职,还对中国国脚们“背后捅了一刀”。叙利亚队长萨利赫表示,该国球员如果不好好踢球,一定会被饿死,相比之下中国球员赚钱太容易了。于是国足在世预赛输给叙利亚队一周后,足协喊停所有职业球员工作合同签署,意在下月推出“限薪令”。

  不过21日,中国足协执委戴晓微进行回应,这是一个长久且尊重各方的决定,碰上国足输球只是个“偶遇”。

  最严“限薪令”要来真的了?

  20日下午,中国足协下发官方通知,各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暂缓与国内球员签署个人工作合同。随后又发布了一份补充说明,透露正在拟定进一步推进联赛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计划于12月初公布,其中涵盖了“规范薪酬体系”。

  尽管没有明确规定,但这份通知被媒体纷纷解读为“限薪令”。《人民日报》则通过社交账号透露:“球员限薪将有大动作:中超俱乐部依然不能超过1000万人民币,中甲和中乙联赛下赛季的顶薪分别是500万元和300万元……如果发现有阴阳合同,发现一例,就罚掉违规俱乐部3个联赛积分。”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的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中国足协推出了被俗称为“四大帽”的相关新政,其中的“薪酬帽”,就有中超国内球员个人薪酬(不含奖金)最高不得超过税前1000万元人民币的规定。而如今“限薪令”卷土重来,应该是对此前规定进行细化、可执行性进行强化。

  横比竖比中国球员收入都太高

  所有人都知道中国职业球员收入很高,但究竟有多高?这次“限薪令”事件,给了个进行梳理的好机会,大家请提前坐稳。

  先竖着和原来的自己对比。2011年时,中超本土顶级球员的年薪,大概为300万元人民币左右,能拿到这个数的不超过一二十人;2016年任航转会河北华夏时,年薪达到1580万元;现在最高年薪则能拿到2500万元。不到10年间,中国球员收入涨了过8倍,如今两三百万年薪只能算中超随便一个主力的底薪,千万年薪则是国脚们的起步价。

  接下来横向和其他国家球员比较下,离太远的梅西C罗们就不提了,和最近的身边对手比一比吧。一周前叙利亚队2:1战胜中国队,该队进球功臣、效力于本国大马士革统一队的乌萨马·奥马里,27岁正值当打之年,月薪折合人民币仅为1615元。前两天澳大利亚国奥队5:1大胜中国国奥,澳大利亚主教练透露,队内这些U23国脚年薪大多为7万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也不过近50万。而据统计,2018年中超薪水总支出达到6.96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亚洲各国最高的,比日本J联赛2.4亿美元高出3倍多,是澳大利亚超级联赛的22倍。

  再来跨界对比下:屡屡夺取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年薪200万元人民币,主力张常宁年薪50万、龚翔宇年薪40万,非国家队女排球员月薪大多5000-7000元。而国足前主帅里皮年薪约1.8亿,归化球员艾克森税后年薪8000万,郑智税后年薪1100万。

  高薪原本不是错,但收入那么高,成绩还那么差,也难怪广大球迷很有意见了。

  足协非“一时起意”早有迹象

  中国足协发通知暂缓签订工作合同,要推“限薪令”,外界猜测,这是真被国足与叙利亚队一战给刺激到了。不过21日,中国足协执委戴晓微进行回应:足协决定限薪不是一时起意,这是一个长久且尊重各方的决定。

  戴晓微对外界表示:“限薪令的推出,与国足输球并没有多少关系,而是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准备,当时足协内部开会时,留下了12道‘家庭作业’,其中就包括限薪政策,此外还有外援政策、裁判问题等,足协相关人员对这些‘作业’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论证,最终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如此看来,足协要强力推行“限薪令”并非脑子发热临时起意,国足世预赛输给叙利亚队,更多只是起了一个导火索的作用。而与戴晓微表态印证的,是上个月16日,中国足协就曾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足协在新一届足代会召开后,内部向所有部门联合布置了12个课题,其中解决球员限薪问题“非常紧迫”。

  

标签:球员;限薪令;叙利亚;足协;年薪;工作合同;中国球员;中国足协;国脚;主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