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第八届棋( 智力)文化峰会闭幕,助力棋文化发展更进一步
2020-10-19 10:08:03 来源:杭+新闻 记者 奚源 通讯员 杨开润

  10月18日,第八届(2020)中国杭州国际智力运动产业博览会重点项目之一的中国杭州国际棋文化峰会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闭幕。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研究深度最深、影响面最大的棋文化研究专业学术论坛。本届峰会邀请了150余位海内外棋界高层管理者、棋类机构负责人、著名棋手、棋文化研究专家、棋文化课题研究者、棋文化全书作者、棋文化高校辩论队以及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对棋文化全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一次更加广泛、深入和系统的讨论。

  “4+X”课题研究成果丰硕

  早在2019年底,本届峰会的筹备工作就已陆续开展,并发布了“2020年度棋文化研究‘4+X’招标公告”。围绕当前棋文化研究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和近年来棋类运动面临的智能化这一大发展趋势的挑战,峰会共推出80余篇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者坚持问题导向和规律导向并举,寻求以个性问题的突破带动共性问题的研究,强化以定性与定量有机结合的办法,开展细致的定向研究。

  入选峰会组委会汇编的论文集包括《中国围棋论丛(第5辑)》、《论文汇编补充材料》。经过峰会代表投票、专家委员会评审与组委会审议通过,湘潭大学教授何云波老师的《围棋的对外传播与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的思考》被评为一等奖,获得奖金三万元;原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林峰老师的《前苏联国际象棋王国现象探析》被评为二等奖,获得奖金两万元;上海一清俱乐部胡煜清、围棋规则专家陈祖源的《晚清中日围棋水平对比研究》和宁波大学教授张如安的《明代刘绘《象棋歌赠广平曹起》诗考述被评为三等奖,获得奖金一万元;崔灿等研究者的10篇论文紧随其后,获得优秀论文奖,奖金2000元。

微信图片_20201019180526.jpg

  论文一等奖获得者  何云波教授

微信图片_20201019180530.jpg

  论文二等奖获得者  林峰老师(右一)与谢军的合影

微信图片_20201019180532.jpg

  论文三等奖获得者  张如安教授与邓伊论(代替胡煜清上台领奖)

  《棋文化全书》编纂硕果累累

  象棋文献集成之扬州手稿全本面世

  继上届峰会推出《棋赛缘》、《杭州围棋史话》、《口述史——我的围棋往事②》、《历代围棋诗词精华赏析》、《纹枰丹青——中国历代棋画集萃》、《诗意人生——琴棋书画关系论》。本届峰会《中国围棋论丛》更新至第5辑,收录了第八届棋文化峰会的优秀论文。

  另外还出版了4本《围棋丛书》和3本《象棋文献集成》。尤其是本批次《象棋文献集成》收录了珍贵的民国象棋文献《扬州手稿》,此书作者张毓英(1896-1971),字宗俊,出身江苏仪征之书香门第。张氏在扬州张宅举办的棋赛,吸引了当时大江南北的众多名手齐聚扬州。张毓英先生因此声名鹊起。其所收集的实战对局谱不下千局。手抄成册,洋洋大观。其中选集《象棋萃菁》1924年出版,与编入谢侠逊《象棋谱大全》(1927年)之清谱《吴兆龙象棋谱》、《石杨遗局》相后先,在中国象棋发展史上的显赫地位不可动摇。

微信图片_20201019180623.jpg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出版的“棋文化全书”中,《文献集成》注重一个“全”字,收集、整理和再编辑了几乎所有围棋、象棋古籍,是棋文化研究者不可或缺的参考书。《丛书》注重一个“俗”字,囊括了传说故事、人物传记、发展历史、竞技演变、古代名谱(名局)赏析、诗词歌赋书画赏析、对外传播与交流、地方与棋类、器物等众多方面的名人轶事。而《研究文库》注重一个“专”字,分为专著和论文集两种形式,并围绕重大工程实施、通史编纂、遗产申报等收集专题学术研究专著和论文。

  经过8年的努力,杭州分院已经出版了22本《围棋文献集成》、18本《围棋丛书》、5本《围棋研究文库》、13本《象棋文献集成》、1本《象棋丛书》、1本《象棋研究文库》,合计61本棋文化全书,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棋文化全书”家族。后续,杭州分院还将继续出版棋文化全书,向全社会传播棋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学生棋(智力)文化辩论赛持续发力

  本届峰会除了常规的大会发言和分论坛讨论以外,还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棋(智力)文化辩论赛,对阵双方为浙江大学辩论队与浙江传媒学院辩论队。本场辩论赛的主题为“在中小学阶段普及电子竞技运动,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正方为浙江大学,反方为浙江传媒学院。

  10月17日晚,辩论赛在天元大厦比赛厅展开角逐。双方辩手唇枪舌剑、妙语连珠,每有激烈之处,观众都报以热烈掌声。一个半小时的辩论赛,辩手、评委、观众的心,都被剑拔弩张的气氛提到了嗓子眼。最终,浙江传媒学院辩论队获得了“先手奖”,浙江大学院辩论队获得了“后手奖”,浙江大学四辩商叶获得了最佳辩手奖。评委表示,通过棋文化辩论赛,将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棋(智力)文化研究中,提升棋(智力)文化研究的学术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019180645.jpg

  最佳辩手 商叶

  王国平顾问发表重要讲话

  智力运动和棋类工作思路明确

  在闭幕式上,王国平顾问就分院的下一步工作方向做了重要讲话。提出棋文化全书要注重“品质至上”,评判棋文化全书质量的标准是“优质、管用”,因此分院要承担起棋文化研究的组织作用,明确棋文化研究的历史使命,聚焦棋文化全书编纂、聚焦智力运动、聚焦重点课题。王国平顾问以《西湖全书》、《良渚全书》为例子,指出它们的编纂如何对西湖、良渚申遗的起到作用,其实用性不仅无损于棋文化研究本身,还能为文化研究增添厚度。

  王国平顾问还就围棋通史编纂工作做出了新的指示:指出应从建国以来围棋史大事记着手,重点收集整理建国以来的文献史料,弥补现有围棋通史著作当代史的缺陷,逐步开展中国围棋通史的编纂,除此之外,王国平顾问还就智力运动在新时期的发展做出了深刻地理解,指出:在关注三棋的同时,要兼顾智力运动项目新的趋势,研究电竞、麻将等智力运动的规则与标准,使之竞技化,让大众以新的视角认识它们的益智作用,最终落脚于将它们引导为开发人的智力工具。

  来年,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还会继续筹备开展棋文化峰会,做好棋类文化、赛事、教育等全方位的研究,继续为棋类项目发展而努力,继续将棋文化峰会的品牌做好做大,为将杭州建成国际文化名城、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而出一份力。

标签:智力运动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