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浙江省篮球协会《篮球培训机构评估规范》等三项团体标准正式施行
2020-10-30 12:54:31 来源:浙江省篮球协会

  近年来,我省篮球运动蓬勃发展,以浙超联赛为龙头的品牌赛事覆盖我省各个年龄层次的篮球爱好者,同时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浙江省篮协作为省级行业协会,本着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发挥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责与作用,加快发展篮球事业和篮球产业,加强行业管理,加强我省篮球培训机构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建设,充分发挥培训机构在推广基层篮球运动、培养基层篮球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篮球培训机构的有序发展和不断壮大;鼓励运动员不断进取,激励与肯定广大篮球爱好者等客观需求。

  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其中,第一章第七条中规定:国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开展或者参与标准化工作。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国家法规政策的出台,为我们制定《标准》奠定了法律依据,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的关心、支持下,省篮协应势而为,在今年上半年各项赛事都停摆时,浙江省篮球协会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完成制定的《篮球培训机构评估规范》、《篮球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要求》和《小篮球运动员技能测评规范》三项团体标准,经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专家审定等工作程序,现已经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审核通过,于2020年10月19日正式施行。

111.jpg

  三项团体标准的创立集聚了我省高校、篮协、培训机构等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的智慧,结合我省业余篮球和小篮球运动的特点,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的成果,也是省篮协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和担当。根据团体标准的相关要求,我们的三项《标准》是在省篮协的团体会员中以自治的形式开始施行。

  10月19日,浙江省篮球协会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制定的三项《标准》得以正式施行,《标准》具有前瞻性、导向性和引领性。开创了两个第一,一是全国篮球行业协会中,施行篮球培训机构等级评估、篮球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以及13周岁以下的小篮球运动员技能测评这三个标准的第一家;二是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做的第一个有关体育项目的标准。

  三项《标准》的主要特点如下:

  《篮球培训机构评估规范》主要目的在于引导篮球培训机构在场馆设施、安全卫生、师资力量、教学训练、社会责任、市场化运营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培训质量,促进篮球培训机构的健康、有序和持续发展。

  《篮球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要求》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关于“国家鼓励、支持开展业余体育训练,培养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的相关规定。参照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通过制定我省篮球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要求,规范小篮球运动员、五人制篮球运动员和三人制篮球运动员等技术等级称号的管理工作,以激励运动员勇创佳绩,推动篮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

  《小篮球运动员技能测评规范》目的在于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加以篮球项目为载体的业余运动训练,客观评定小篮球运动员技能水平,激励少年儿童积极参加课余运动训练竞赛,掌握运动技能,培养运动兴趣,享受运动快乐,使之受益终生。

  多年来,浙江省篮协在不断探索寻求社团实体化改革道路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国家、省市各项相关政策。当下,体育占中考分值的加大、体育进高考的呼声愈来愈大,尤其是新近出台的两份文件——《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这两份具有深远意义的文件,将深刻影响中国体育的未来。相信我们制定的《小篮球运动员技能测评规范》也必将为我省校园篮球运动的开展提供行业标准,发挥引领、示范和保障作用。

  下一步,我们推广三项《标准》的具体举措,一是以省市篮协为主体,社会参与协同推进;二是在今年省级比赛中,实行运动员等级评定并颁发相应的等级证书;三是推进篮协团体会员制的同时,自即日起,开展篮球培训机构等级申报。在明年二月(春节前后),将为第一批申报的篮球培训机构颁发《篮球培训机构等级评估证书》;四是每个市选择1-3个培训机构为试点,首先开展《小篮球运动员技能测评规范》工作,待条件成熟后,明年全面推开此项标准。

  各项政策密集出台,人民体育意识不断提高,体育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体育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中国体育在“最好的时代”里正渐入佳境。春风得意马蹄疾,浙江省篮球协会也必将在这“最好的时代”里快马扬鞭,乘风展翅,为创建和谐健康的篮球培训市场,挖掘、激励更多优秀的小运动员,满足广大篮球爱好者对科学健身、提高技能的迫切需求贡献力量。

2222.jpg

  希望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各市篮协积极发挥作用,共同推进《篮球培训机构评估规范》、《篮球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要求》和《小篮球运动员技能测评规范》三项团体标准的施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广大的篮球爱好者享受国家体育改革带来的红利。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