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南湖畔,初心地 100名党员用奔跑的形式庆祝建党百年
2021-05-19 12:56:12 来源: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5月15日7时30分,25个跑团的100名党员跑者,在“庆祝建党百年, 传递红船精神·浙马跑团百公里接力赛嘉兴站”的开幕仪式上,重温入党誓言,用奔跑庆祝建党百年。”浙马跑团百公里接力赛首站起终点设在嘉兴南湖区凌公塘主题文化公园。

  随着“3、2、1……”一声发令枪响,身穿红色T恤、胸前别着从1921——2021代表年份的号码布百名党员,兴奋地冲出起跑线。

微信图片_20210519123907.jpg

  嘉兴站的赛事由浙江省体育总会指导,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支持,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和嘉兴市体育总会主办,嘉兴市马拉松路跑协会承办,嘉兴银行协办。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以体育的名义为党庆生,嘉兴市体育局局长王蕾说,“奔跑的精神和共产党百年征程所传递的精神特别吻合,前路可能碰到困难和障碍,但始终保有初心,坚定目标,就会一直奔跑下去。”

  浙马跑团百公里接力赛将用近两个月的时间,每站100名党员跑友,跑遍浙江省内十大红色坐标,完成100公里的接力,而嘉兴站,就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一大早公园里就人声鼎沸。

微信图片_20210519123900.jpg

  这次活动也是嘉兴市建设“五彩嘉兴”的体现,“五彩嘉兴”包含了五个层面,革命的红色,经济的蓝色,生态的绿色,文化的青色以及生活的金色,“在凌公塘公园举行的这次接力活动,本身也是展示建党百年来我们嘉兴的成就。这条公园跑道同时也是一条智慧跑道,融合了体质测试、互联网PK,是嘉兴跑圈里的网红跑道,可以这么说,没有一个没跑过凌公塘。”

  仪式感满满

  起跑线前的一堂“微党课”

  建党百年的浙马跑团百公里接力赛很有仪式感。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在现场给党员跑者上了一次起跑线前的7分钟“微党课”,介绍了嘉兴红船的历史。

  “红船上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的会议,从上午11点开始一直到晚上6点结束,整整开了7个小时。尽管在嘉兴南湖的会议只有一天,但是它是单日时间最长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张宪义说。

  除了这堂特殊的党史课,现场的奖牌、证书都是限量纪念版的。

  奖牌就是嘉兴红船的造型,还有建党百年的标志,奖牌上还特别贴心地刻上了每一名党员跑者的名字;号码簿,按照1921-2021的年份定制,每一名选手的号码都代表着这百年征程中的一个年份。所以,才跑完,顾不得擦汗,有人就拿着奖牌证书忙着拍照发朋友圈。桐乡跑吧的跑友刘坪一大早四点多就和朋友一起开车赶来参加活动,她说:“这个特殊年份的活动,我必须来跑。”

  名额靠抢的

  17年党龄老党员带着党徽参赛

  活动现场,跑友们都在说,这次报名太火了。

  嘉兴市马拉松路跑协会秘书长孔洁说:“虽然每个跑团我们限制最多报5个人,协会内部工作人员一律不报名,但名额还是抢疯了,报名当天下午100个名额就全满了,我们还劝退了一些队伍,让他们转为志愿者来做服务工作。”

  郑燕英就是志愿者中的一个,60岁的她爱发抖音,自称是60岁的小姐姐,每天跑步6公里打底,她开心地说:“现在我每天早上四点多起来跑步,跑完回来再去送外孙上学。这次活动虽然不能参加,但为大家服务也是参赛。”

  对参赛的党员来说,这更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活动,有着17年党龄的党员跑者陈军,这次带着党徽来参加活动,“参加了这么多场马拉松比赛,这一场是最不同的。”陈军曾经参加过2008年火炬传递,是奥运火炬手,多年后,他说奔跑成了他的爱好,加入了渔里东方跑团,每天都跑,“我出生在南湖畔,这次作为一个党员能以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参赛,觉得特别荣耀。”

  来自桐乡的跑友刘坪当天早上四点多就和队友一起开车赶来,在她看来,跑步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已经有两年党龄的她目前做电商工作,通过跑马拉松的方式缓解平时的工作压力,让她对现在的生活更加充满希望。现场还有一个特殊的跑团——秀警乐跑团,冯益华就是其中一位,平时热爱运动的他,从2018年开始跑步,做到了工作与运动有机结合,“生命在于运动,贵在坚持再坚持!”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