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以“两个亚运,同样精彩”为目标推进筹办工作
2022-10-28 15:55:46 来源:体坛报

  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2023年10月22日开幕。10月21日,杭州亚残组委办公室副主任、亚残运会工作部副部长潘国新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杭州亚残运会的筹办进展。

  目前,杭州亚残运会19个竞赛场馆和亚残运村已全部正式竣工,永久无障碍设施基本完成。竞赛组织方面,杭州亚残组委会已经完成22个竞赛项目技术代表、6名主分级师和18名分级师任命工作;明确亚残运会564个小项设置方案和场地器材要求;基本确定国际技术官员和国内技术官员岗位配置和人员名单;发布《竞赛技术手册》1.0版和《分级指南》1.0版,编制《竞赛报名政策指南》和《领队指南》;完成第二阶段报名工作;成功举办草地掷球等亚残运会测试赛或测试活动。此外,还正式上线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官网,发布官方海报,打造“智能亚残一站通”应用等。

  “杭州亚残运会延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与中国残联、亚残奥委员会就相关事宜开展磋商,重新调整了总体工作方案、里程碑和重要节点新任务安排,研究了总赛程、竞赛报名、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等工作,精简优化了场馆团队人员,制定了‘场馆惠民活动’计划方案,让市民群众走进亚残运场馆。”潘国新说。

  未来一年,杭州亚残组委会将继续做好场馆化工作,调整场馆运行计划,重新组建场馆团队,启动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和培训;统筹谋划赛事服务保障,对亚残运会各类客户群的餐饮、交通、住宿、物流等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重新梳理研究,制定完善各类方案;持续扩大两个亚运品牌影响,精心打磨各类“亚残运IP”,持续营造“支持亚残运、参与亚残运、奉献亚残运”的浓厚氛围。

  亚残运会场馆运行方式与亚运会基本相同,但场馆团队工作任务大约有20%需要按照亚残运会的特点进行调整。亚残运会期间将为运动员、贵宾等客户群提供轮椅等辅助器具的维修服务,保障他们的出行、比赛及观赛顺畅。此外,根据亚残运会新的举办时间,杭州亚残组委会在对原预录用赛会志愿者进行服务意向确认的基础上,接下来将适时启动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工作,重点是具备小语种(如日语、韩语、阿拉伯语、俄语、泰语、印尼语等)、竞赛等相关专业特长的赛会志愿者。(通讯员 杨亦淇)

  延伸阅读

  杭州亚残运会共设22个大项,预设564个小项。预计将会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约3800名运动员参赛。

  参赛运动员的残疾类别为肢体障碍、视力障碍及智力障碍。相较于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杭州亚残运会新增了5个大项,分别是皮划艇、赛艇、跆拳道、盲人足球和围棋。

  亚残运会与亚运会最大的区别在于,参加亚残运会的运动员均需通过分级来确保伤残程度尽可能接近或类似的运动员在一起进行比赛。举个例子,亚运会田径100米只分男子和女子两个小项,在亚残运会上,不但要分男子女子,还要按视力障碍、肢体障碍、智力障碍三个残疾种类,根据功能分级,再细分为28个小项。

标签: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服务保障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