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亚运“桐”行 还利于民
2023-03-15 13:54: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杭州亚运会期间,桐庐县将承办亚运会最为特殊的赛事——马术。作为亚运会唯一有动物参与的项目,在比赛期间,这里必将吸引各国目光。而随着时间的步步迈进,这座富春江畔之城“全民共享赴亚运”的氛围也愈加浓厚。

  坑洼栈道修缮如新,老牌景区展现新貌,老旧小区楼道亮化,“海绵城市”走进日常生活,污乱差点位“华丽转身”……桐庐,正准备用最好的模样迎接亚运盛会,而与之相伴的“亚运红利”,则让桐庐市民触手可及,一幅幸福城乡图景正变为现实。

  “家门口的亚运会愈来愈近,全民运动的氛围也愈发浓厚了。”桐庐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张瑜介绍,为营造亚运氛围,让普通市民更了解马术运动,桐庐全城联动,先后开展了“马术进街区”“马术进校园”等一系列亚运主题活动。今年,桐庐将继续围绕“全民健身,共享亚运”展开一系列主题活动,全年活动预计一百二十余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桐庐县的各类活动将围绕二十四节气,使活动贯穿全年。并且,在活动过程中深度做好“体育+”文章,让活动中不仅有体育,还有文化、旅游元素加入,在营造浓厚迎亚运氛围的同时,吸引游客来到此地,感受桐庐别样风情。

  除了亚运氛围营造,未雨绸缪的桐庐早已提前在赛后场馆的利用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方面做了谋划和布局。在今年2月召开的“韵味杭州”2023首届中国杭州(桐庐)国际马术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上,桐庐提出“创优”“谋定”“引育”三个关键词,推动马术场馆的赛后利用。

  “创优”,即创造新优势。桐庐之前没有马,马术大赛的赛后利用需要形成“无中生有、有中创优”的特点。从赛前到赛后,桐庐将提供最优的综合配套体系,涵盖规划、基础设施、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谋定”,即谋实新定位。马术虽小众,但产业链长,赛后利用的定位模式和业态众多。在体育、农业、海关等各级部门和中国马术协会等专业机构的指导下,桐庐正在完善编制《杭州亚运马术赛后利用和马术关联产业发展规划》。在赛后利用定位方面,桐庐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抢抓亚运契机,育强马术特色,将其融入到大健康、大旅游等主导产业中融合发展。“引育”,即招引新培育。桐庐以马术为牵引,成功吸引中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开元旅业集团落户瑶琳投资建设“桐庐瑶琳开元森泊旅游度假区”,开发马术主题街、森泊主题乐园等业态。此外,桐庐还在积极商洽对接金伯乐等一批马术关联业主来此投资兴业。

  此外,桐庐还积极推动县内制笔、针织、文创等传统优势产业借亚运之势,共享亚运红利。张瑜表示,依托于马术场馆的巨大体量以及高标准设施,使得未来国内乃至国际的一些高水平赛事能够落地桐庐,这也必定会为桐庐带来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发展契机,让“体育+”的文章能够做的更深更透。

  赛事为媒,亚运作舟。办好杭州亚运马术赛事,桐庐不只有决心和底气,更有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行动力。当前,桐庐正全城联动,尽力在亚运冲刺阶段跑出新的加速度,让亚运带来的发展红利辐射到全县。

标签:亚运;马术;桐庐县;场馆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