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最复杂”的亚运场馆群,不负众望交出了满分答卷
2024-01-30 10:22:17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李颖 王琼

  2023年,杭州人的年度关键词一定少不了“亚运”;2023年,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中“黄龙体育中心”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你的“亚运记忆”里,一定有38000人一起为中国足球呐喊加油的热血场面,一定有丘索维金娜在体操赛场上演绎的“48岁的美丽和倔强”……这些刷爆全网的“亚运名场面”都诞生在杭州乃至浙江地标——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

  亚运黄龙场馆群

  潮新闻记者对话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主任、亚运黄龙场馆群常务副指挥长沈斌,听他解读亚运标杆场馆如何交出了办赛出彩的高分答卷。

  两个1/6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位于市中心的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群承担亚运会足球、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水球和亚残田径6项比赛任务,涉及黄龙体育场、体育馆、游跳馆3个比赛场馆和室外田径场1个训练场地,三馆联动10天,训练和比赛持续41天,颁奖163场,是全省56个亚运场馆中办赛情况最复杂、比赛时间最长、产生金牌最多的场馆。

  这个办赛情况最复杂的场馆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累计接待观众超60万人次,票房收入约1亿元,分别占观众总数和票房总收入的1/6,“两个1/6”彰显黄龙体育中心的担当和力量。

  总结黄龙体育中心在杭州亚(残)运会中的工作,沈斌给了记者三个关键词:精细、精心、精彩。

  精细,更多体现在观众看不到的“保障”上。

  破解老场馆空间布局所限,实现1小时内完成体育场观众高效检票入场;确保电力系统万无一失,三馆划分为42个值守网格,实现故障秒级响应;突出人文关怀,设置残障人员毫米级门槛坡道板……

  中秋节为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丘妈”送上6朵丝织绢花致敬,从各客户群的民族、文化、习俗等角度着手,以空乘服务头等舱标准向各方宾客提供个性化全类目服务,在滂沱暴雨夜为媒体记者准备姜茶,则展现了黄龙的服务“精心”,这样的“精心”在对运动员、贵宾和观众的服务中处处体现。

  “丘妈”对黄龙的精心服务点赞

  “精彩”在赛场。在黄龙体育中心,中国男足时隔17年重返亚运8强;中国体操女团实现亚运13连冠……

  黄龙体育展示团队借助“环屏”“斗屏”等进行运动员动态肖像介绍,青春活力的90后、00后“气氛组”用“音乐秀”“灯光秀”点燃现场气氛,给观众留下难忘回忆。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维诺德·帝瓦里专门就黄龙场馆群体展与颁奖工作写信点赞,是亚运会唯一受此殊荣的团队。

  微信运动3万步

  亚(残)运会期间,记者的“微信运动”经常被“黄龙人”霸占封面,个个都是“神行太保”。

  沈斌透露到,亚(残)运会期间,他的微信步数最高的几天差不多3万步,“当时黄龙场馆群三个场馆同日开赛,上午我在游跳馆,下午在体育馆,晚上在体育场,时不时在场馆指挥部和现场一线穿梭,仅足球赛事当晚就来了近4万人。期间,还经常在鲍学军指挥长领导下,参加指挥部调度会议。”沈斌说,他肯定不算走的最多的,“黄龙场馆群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技术官员等只会比我走的更多,看的更多,做的更多。”

  3万+观众在黄龙体育场为中国男足加油。潮新闻资料图

  整个亚运亚残期间,哪些人和事让沈斌感动和难忘?

  沈斌说:“有点数不过来。”

  黄龙场馆群训练和比赛持续41天,转场转换3次,体操到蹦床原需36小时的转场任务提前13小时完成;163场颁奖仪式零差错完美呈现;一名领域主任连续5天上午医院挂盐水、下午回岗做保障,晚上闭馆才回家;一名医务人员父亲突然辞世,因为岗位特殊无人替换,主动完成亚运保障任务后方才回家……一幕幕都是亚运场馆人的缩影。

  亚运延期黄龙体育中心率先惠民开放,亚运赛时是亚运场馆中唯一边办赛边开放的场馆,这样的“唯一”和“第一”在记者的印象中有很多。

  亚运后的黄龙,CBA浙江东阳光药篮球俱乐部主场比赛接棒亚运大秀,火热上演;女排世俱杯助力杭州打造后亚运时代“赛事黄金周”;西城男孩、郭富城演唱会唱热深冬……后亚运的黄龙更加值得期待,他们将用足用好亚运遗产,将黄龙全力打造为“运动休闲综合体、文体培训大本营、竞赛表演集聚区、场馆运营新典范、体育消费新场景”.

  在黄龙体育馆举行的女排世俱杯掀起又一波体育热浪。潮新闻资料图

  沈斌透露:“黄龙将与国际排联等国际性单项体育组织以及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等开展紧密合作,在做精主场职业赛事的同时,积极引进国际性、全国性重大赛事。近期,黄龙已与国际箭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承办射箭项目国际顶级赛事。同时,黄龙将构建满足‘吃住游购娱健学’一条龙全天候需求的现代化体育服务综合体。”

  (图片除署名外由黄龙体育中心提供)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