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亚运会40个大项、5606场次比赛都与他有关
2024-01-30 10:23:11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张峰

  杭州亚组委办公大楼里,曾经热闹的办公室,如今已经冷冷清清,钟杭伟是坚守到最后的一批人之一:“从加班加点地忙,到现在突然没啥事儿干了,心里空落落的,小伙伴们已经各奔东西,在这里确实有点不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杭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钟杭伟2017年就来到了组委会,“开始整个组委会都没多少人,竞赛部更是人丁零落,杭州此前也没有举办过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我们就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

  在进入亚组委之前,钟杭伟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处处长,也是一名田径国际一级裁判员,长期执裁各种国内国际田径赛事,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技术官员、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田赛裁判长,并在2017年省运会、2021年全运会开幕式上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

  对他而言,体育本就是他根植在血肉里的事业,能到亚组委工作,既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也是自己的一份荣耀。

  初到亚组委,钟杭伟就面临着无数的难题。“组委会成立之初最缺的是办赛需要的人才,特别是竞赛人才,40个大项,其中有15个项目在浙江没有开展,没有基础,更没有懂这个项目的人才。我们在国家体育总局、兄弟省市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从全国范围内搜罗人才,竞赛部的工作才慢慢开展起来。”

  2018年,对钟杭伟来说是压力最大的一年,时任竞赛部部长的刘军重病住院,部下得力干将王红钢也因为身体原因退出组委会,这让原本就人手短缺的竞赛部雪上加霜。

  “刘部长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也承担了当时部里最多的压力,亚运会时间紧任务重,他一倒下,很多需要向上汇报和沟通的工作就落到我这里。其实整个过程,很多人来了又走,我觉得亚运会的成功也离不开他们曾经的付出。”在钟杭伟的回忆里,老领导和老部下还在的那段时光也让他颇感怀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亚组委竞赛部,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确定比赛项目的设置。从2017年开始入手,到2020年40个大项、61个分项最终确认,钟杭伟在这项工作上花费了4年的时间。“项目设置有很多讲究,既要有亚洲区域的特色项目,又要体现亚奥理事会的要求和想法,还有我们国家和组委会的诉求,要在有限的项目范围内,达到一种平衡,是一个谈判、协商、博弈的过程,这里面既体现了双方的一个平衡,也要体现以‘我’为主的主张。”

  竞赛部工作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竞赛日程的编制。赛程安排是赛事运行的基础,电视转播及票务计划与赛程安排紧密相关,亚运会精彩呈现也离不开赛程的合理安排。

  据钟杭伟介绍,赛程是动态变化的,直到开赛前还有项目因为参赛人数变动进行了微调。“我们从2019年启动该项工作,从0.1版到2023年9月发布3.0版,历经28轮修改,亚运竞赛日程自7月15日第三次报名结束至9月,经过了6轮86次修改,才完成3.0版确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相继顺利闭幕,“三个零发生”是对竞赛部所有工作最好的肯定:一是5606场次比赛,比赛中止、中断的情况零发生;二是54个竞赛场馆的1800余类、10万余件竞赛器材,运行故障零发生;三是因不可抗力因素做出的赛程变更,因及时做好信息同步工作,转播、票务事故零发生。

  如今,钟杭伟终于有时间好好回顾一下在亚组委这个大家庭7年时间的收获。“我自己的收获不用多说,我更想说的是通过亚运会的磨砺,省里不仅仅是有了大批专业的竞赛场馆,更是积攒了一大批有经验、有能力的体育人才,这对我们眼下要打造赛会之城的目标奠定了基础,这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年后,钟杭伟将回到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继续在体育这条赛道上不停奔跑,对他而言,亚运会这段“往事”,是他体育工作中最亮眼的一枚勋章。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