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浙江省气象台的“风暴哨兵”们精锐尽出,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
2024-01-30 10:23:4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曹林波 通讯员 陈懿妮 张晓晨

  天气和亚运会期间的各项重大活动和比赛的顺利举行息息相关,为全力以赴护航亚运,浙江省气象台精锐尽出,加入亚运保障团队,以精细化、递进式气象服务,精心守护亚运会的每分每秒,成功打造了重大活动保障浙江样板。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风暴哨兵”,也是这次杭州亚运会能够圆满成功的幕后英雄。

  浙江省气象台的“风暴哨兵”们尽锐出战,以精细化、递进式气象服务,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

  2023年9月16日上午,杭州亚运村开村仪式暨中国体育代表团欢迎仪式在亚运村旗帜广场举行,还有央视现场直播。开村仪式原定9时举行,但气象预报显示:活动当天,上午阴有小到中雨,下午阴有时有小雨,夜里雨止转阴天。为确保开村仪式如期举行,亚运村运行指挥中心执行指挥长卢春强多次向气象台咨询:当天上午是否有半小时降雨间隙。

  经过一系列科学分析,最终在16日6时左右,由首席预报员娄小芬果断预判9时30分至10时左右有降水间歇。

  根据这一预判,亚运村决定将开村仪式推迟到9时30分。16日9时20分左右,亚运村附近开始雨停并转阴;9时30分,仪式顺利举行,待活动结束后,10时10分左右,天气实况又由阴天转为降水。气象部门成功抢出30分钟降水间歇期,使得亚运村错雨峰正式开村。

  亚运气象台里,来自国家气象中心、浙江省气象台、地市气象台的首席专家和骨干预报员,组成一支重大活动气象保障队伍,正在会商9月15日亚运开幕式演练天气情况。

  亚运天气预报需要具体到“几点到几点哪个场馆有阵雨、雷雨或大风”,气象要素预报需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因为这是比赛能否如期进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亚运会高尔夫比赛在户外空旷地带进行,强雷电可能对运动员产生生命安全威胁。9月29日是高尔夫项目第二个竞赛日,下午15时30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汉华监测到球场上游有明显对流生成,做出预判“雷电将在17时30分后进入高尔夫球场25千米警戒区,对流回波将在18时以后影响球场上空”。

  16点55分,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上游50千米警戒区内发现雷电活动,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0分钟。根据高尔夫相关规则,球场上游20千米范围内出现雷电活动要立即停赛。根据最新实况、快速更新同化模式结合历史经验,刘汉华沉着冷静地判断,作出了“真正影响到球场时间在18时以后,可以不停赛,坚持到比赛结束”的结论。17点57分,场馆方报告高尔夫比赛顺利完成。18点,高尔夫球场开始进入雷电影响熔断警戒区。

  赛后,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杭州亚组委副主席杨树安感谢高尔夫现场气象服务团队:“你们立功了!按照比赛规则,本来17点15分我们就打算暂停比赛了,这会影响我们两组比赛,启动赛程变更后,对明天的比赛也会产生严重影响。”

  这些只是浙江省气象台亚运期间众多工作成绩的“冰山一角”,亚运会气象保障是一件挑战非常大的工作,但气象保障团队众志成城,为赛事举办提供了全面、可靠、精准的气象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图片由受访部门提供)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