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惠若琪对话名家:体育应成为家风和国风
2020-05-07 04:50:1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韦骅

  日前在江苏团省委发起的五四特别活动中,惠若琪以“体育,梦想的力量”为主题进行了直播,并连线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二人均表示,体育应该得到家庭和社会更多的重视。

  在直播中,惠若琪说:“体育影响了我的人生,排球彻底影响了我的生活,让我在困难面前选择坚强,让我更有责任和担当。”

  “体育拥有一种远远超过我们理解的身体健康的概念,应该淡化一点‘体’,强化‘育’,重视它的教育作用。”白岩松认为体育不仅仅能提高身体素质,更能上升至心理层次,是孩子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梯子,帮助其成为更全面的人。

  惠若琪认为体育教育不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情,更需要家庭和父母的重视,白岩松深表认同:“如果父母是喜欢体育的,你都不用给孩子多说什么,孩子自然会喜欢体育。我踢球,我的孩子从小也踢球。我和孩子妈妈喜欢长跑,我儿子现在23岁了,隔三差五也会出去跑步。这是一种习惯,言传身教。我总结一下我和小惠的共同感受,就是要让体育成为一种家风,最后让体育成为一种国风,成为一个民族的气质和精神的重要支撑。”

  前段时间,惠若琪曾与钟南山院士连线,他也谈到了体育的重要性:“体育运动应该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里必需的一部分。因为通过肌肉锻炼,增加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肌体健康。我年轻的时候喜欢跑步、打球,后来年纪大了还是坚持跑步、快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会骑室内自行车、室内健身,还是会坚持运动。体育活动对我的健康和事业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退役之后,惠若琪通过发起的“惠基金”为偏远山区的孩子带去了体育支教老师和体育课程,很多孩子在体育场上找到了自信和勇气,学会了沟通和协作。此外,惠基金还为学校建立了体育教室。据悉,“惠基金”新一期的雏鹰助翔计划目前已经上线,正在招募体育支教老师,届时惠若琪也会跟着这些老师一起前往偏远山区的学校,为孩子们上课和举办运动会。

  这次直播中,惠若琪还连线了前队友陈展,两人都认为体育让她们学会了出现问题时第一反应是解决它,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陈展也非常支持惠若琪在推广体育教育方面的举措,曾一同前往偏远山区的学校做过支教老师,“那边的条件和环境都是比较艰苦的,是我们之前没见过的情况。看那些小朋友,他们身上穿的、包括他们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条件,和我们这里的小朋友都是相差很远的。最重要的是那边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他们有很多图书和很多设备,但是缺乏一些专业老师过去指导。所以小惠,你办的这个支教,我觉得对于一些偏远山区的老师还有学生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标签:体育;惠若琪;白岩松;偏远山区;支教老师;直播;团省委;跑步;孩子;体育教育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