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机构没了我们顶上” “爸爸给你一个球场”
杭州有一群家长,坚持守护孩子的体育梦
2020-07-17 14:49: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 杰

  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要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除了是“衣食父母”“生活教练”,也应是“知心朋友”“人生导师”“啦啦队长”,支持孩子追逐梦想。

  现如今,不少孩子拥有体育梦,他们渴望课余时间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渴望跟父母一块儿运动增进感情,有的甚至渴望今后走上专业的体育道路,在竞技赛场上为梦拼搏……而这些,首先都需要父母的支持。

  在浙江,就有两个家长守护孩子体育梦的暖心故事:10位“80后”家长在培训机构跑路后,瞒着孩子自费撑起了一支橄榄球队;一对台湾夫妻花了3年时间,在杭州良渚文化村组建了两支亲子棒球队。

  家长瞒着孩子撑起球队

  2018年,老范带孩子参加了一节橄榄球的体验课。“和其他运动项目不同,橄榄球的团队意识、挫折教育很吸引我,能在保持孩子运动量的同时,教会他们成长的道理。”体验过后,老范立刻就给孩子报了培训班。

  培训班采用小班化教育,每班十三个孩子组成一支橄榄球队,老范儿子所在的队叫“四叶草队”。从基础班到比赛对抗,两年来十多个孩子一直在一起训练、成长。

  今年春节前,老范照常给孩子续上了全年学费。满心欢喜等着疫情后开课的他却慢慢发现不对劲:课程一再延迟开课,到后来干脆连培训机构都联系不上了。他意识到培训机构可能跑路了,便马上和其他孩子家长商量对策。就这样,“四叶草队”此前并不算熟悉的家长们开始密切联系起来。维权是持久战,孩子们刚刚入门的橄榄球训练怎么办?

  经过一番讨论,家长们一致决定,“机构没了,我们自己顶上。”他们联系之前培训班里的教练,希望他们能来继续教学。没有专业的橄榄球训练场地,大家就找足球场来替代。

  25岁的黄崇闻是“四叶草队”的一名教练,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杭州从事橄榄球教练工作。黄崇闻没想到,家长们在给球队找教练的时候,还会来找他,这也让他十分感动。“出了这么大的事,他们并没有迁怒于我们教练,而是继续找我们上课,这种信任太难得了。”

  因为时间和工作冲突等原因,中途有三位家长选择了退出。为了让孩子们的训练能够正常进行,剩余十位家长各司其职,有的负责对接教练,有的负责寻找场地,有的负责后勤保障……

  十个孩子每周末训练一次,两个月来,风雨无阻,曾经的“四叶草队”又活过来了。一样的老师,一样的队友,在孩子们眼里,他们只是换了训练场地,丝毫没有意识到父母们为此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现在,他们只要珍惜身边的这群伙伴,并朝着目标不懈努力就可以了。”看着场上一张张奔跑的笑脸,老范也笑了,他期待孩子再大一点,穿上美式橄榄球护具的模样:“也许到那时,我们才会让他知道,为了守护他的梦想,爸爸妈妈曾经这样努力过。”

  现在,“四叶草队”已经步入正轨,10名孩子每周训练一次,庆春屋顶球场、萧山东赞球馆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老范也希望更多对橄榄球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加入他们:“如果能再凑齐一支队伍,我们就可以自己组织比赛,上课内容也会更丰富多元。”

  举父亲之力建造棒球场

  在杭州良渚文化村有两支亲子棒球队,这是一对中国台湾夫妻Wendy姐和Jack叔叔成立的非盈利性质球队。他们用棒球改变着家庭和邻里,尤其是“爸爸加入,小朋友才能加入”的规矩改变着爸爸和孩子的相处模式。

  去年,他们又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大事——球队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仓前吴山前村的梦想小镇旁建造了一座棒球场,这是浙江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标准棒球场,也是球队里40多位爸爸送给孩子们的一份礼物。

  2014年11月,Jack叔叔和儿子在定居了1年的良渚文化村做了一次关于棒球的宣讲,当时场下只有十几个人。发展至今,球队已经稳定在了40余个家庭,大家因棒球凝聚在一起。

  说起建造球场是如何动念的,Jack叔叔的答案和当初回答为何会建立球队一样——“因缘际会”“机缘凑巧”。“出发点就是为了孩子,不希望看到他们在棒球上获得的快乐和成长因为场地原因无法继续。‘爸爸给你一个球场’,这就是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于是,这件事情就这样自然而然发生了。

  40多个爸爸各司其职:建筑设计师爸爸设计图纸,工程管理爸爸负责监工,财务爸爸管理经费,勘探爸爸完成卫星定位……而球队里的孩子和妈妈也都没闲着,孩子们会把场内的小石子一个个捡出去,保持场地平整,妈妈们则负责后勤。

  从开始寻找场地、谈判拿地,再到筹集资金、设计建造,球队的爸爸们用自己的专业、自己的资源,再加上所有人的热情和理想,在一片荒草之上造起了这座充满父爱和家庭温暖的球场。

  球场落成后,球队给它起名“举父”。举父是《山海经》里的神兽,善投掷,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棒球的最佳代表。而这座“举父”,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它是举众父亲之力建造起来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坐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这不只是一句开玩笑的话。全国人大代表、女排奥运冠军朱婷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家庭体育活动氛围和运动理念对于“体育启蒙”至关重要,她希望将来“孩子学体育、家长看手机”的现象能有所改变。

  朱婷经常在国内看到的现象是:家长专程送孩子来练体育,孩子在里面练,家长要不就在外面坐着玩手机,要不就是望子成龙,坐在场边严格督训,甚至比教练还激动,直接去指导孩子,最后往往是大人急孩子哭,不欢而散。“看着这样的场景,我会去想,这样练体育能有兴趣吗?归根到底,这是我们对待体育的理念和习惯问题。”

  朱婷认为,想让孩子身体好,就要孩子动起来;想让孩子动起来,家长也要动起来。这也是上述两个故事中家长支持孩子体育梦的核心。

  “四叶草队”教练黄崇闻为了让家长们也能跟孩子们一起参与到橄榄球运动中来,特意在训练中设置了一些亲子环节。他认为,现在家长特别是爸爸们非常忙碌,和孩子一起做一件事情的机会相当难得。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亲子关系。

  而Jack叔叔和Wendy姐在成立亲子棒球队之初,就一再强调爸爸们的领头羊作用。“爸爸不加入,对不起,小朋友也不能来。”“爸爸不会棒球,没关系,我们教爸爸,再由爸爸教孩子。”这支棒球队通过棒球重塑了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与地位。“爸爸是孩子天生的教练,我们也成立了‘爸爸教练团’,别的球队都只有一两个教练,而我们是一群,每个孩子的教练就是自己的爸爸。”Jack叔叔说。

标签:体育;梦想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