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玩好桌上冰壶 这些规则你熟悉吗?
2020-11-27 19:24:10 来源:体坛报

  桌壶球比赛一般分为团体对战和单人对战,团体、混团、个人比赛双方各投完8球共16球为一局,混双投完各自5球共10球为一局。得分规则与传统冰壶球相同,每局比赛中,圆垒内比对方更接近圆心的所有球计分,每球计1分,对方不计分。

  ◎比赛用球与队员构成

  两种颜色共16个球,每种颜色8个球。比赛分两队进行,各有四名球员,分别为1垒、2垒、3垒和4垒。1垒负责本方的第一个和第二球的出球,以此类推。

  ◎出球次序

  第一局双方通过猜先确定先后手,十局终了如评分,加赛决出胜负。出球方必须把球放在START位置出球,在出球端H线之前将球脱离手的接触,否则视为犯规。本方可以在该球越过远端H线之前将取出作废,放入边槽中。

  ◎违规触球与判罚

  在一方出球后,双方触及球道上任何有效球即为犯规,无论是否出球,双方移动球道上任何有效球也为犯规。若一方犯规,则对方可以选择恢复原有球形,犯规球清除出赛道,或不恢复原来球形,保持犯规后的局面。

  ◎有效球及保护区

  所有按规定投出的球越过远端H线并位于远端H线和底线之间的球道上的球均为有效球。远端H线和T线之间除去圆形区为保护区。双方前两球共四球只要完全位于保护区之内,双方就不能将该球撞出有效区,否则视为犯规。

  ◎计分规则

  如双方都没有球停留在圆形区域上或触及圆形区域,双方都不得分。若双方有球停留在圆形区域上或触及圆形区域,冰壶球最接近圆心的一方计分,另一方不计分。计分方如果有一球比对方所有球更接近圆心,记一分;如有两球比对方所有球更接近圆心,记两分,以此类推。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