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浙江省“最美公务员”汪斌:万里外,雪域高原坚守“浙”份体育情
2021-04-23 16:11: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日前,浙江省“最美公务员”名单公布,现任绍兴市上虞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挂职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教育局副局长的汪斌榜上有名。

  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2019年7月,汪斌来到了平均海拔4000米、年平均气温2.9℃的那曲市比如县。一年半的时间,汪斌已牵头或参与组织实施“绍兴比如信息化教学共同体”“上虞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比如奖教基金”“阳光爱心洗衣房”等36个教育援藏项目,用实干诠释了“浙江精神”。

  “拓荒”扶教,高原种下“浙”份情

  刚到比如,高原与浙江大相径庭的气候、地理环境让汪斌这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有些“受不住”,不时出现鼻腔出血、嘴唇干裂、失眠等高原反应。“当地人总开玩笑说,比如一年只有两季,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扶贫先扶教,教育是地区发展的希望所在。为了能尽快摸清比如教育工作重点和难点,汪斌和工作组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调研,然而由于当地的特殊环境,调研过程十分艰辛。比如县有两镇八乡,从县城到扎拉乡和白嘎乡、羊秀乡都要坐车翻越5000多米的高山,来回的车程都在一天左右。

  尽管身体不适、行程艰辛,汪斌还是在一个月内跑遍了比如所有的学校,并在领队的指导下确定了绍兴援藏工作组全方位助推比如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基础、创特色、破难题、促交流”的教育援藏工作总指导方针。

  汪斌和工作组迅速展开行动,从硬件捐赠和软件援助方面填补比如县的教育短板,并引导2位援藏教师着力推进学科教研活动,培养教科研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比如实际,工作组还构建了“绍兴比如信息化教学共同体”,开创并打造有特色、富成效的比如信息化教学确定为教育援藏工作的品牌创建点加以全力推进。

  “信息化教学是援藏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当时我联系了上虞拥有全省领先信息化教育经验的实验小学,共同谋划完备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采购、调试以及相关教师培训,选定了条件相对成熟的比如二小建立网络信息化远程录播教室。”汪斌说,首期投资71万元,比如的信息化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在此基础上,根据“均衡布点、基本覆盖”的要求,2020年7月又在达塘小学和白嘎小学再建成网络信息化录播教室,让上虞实验小学和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可以“同上课,共进步”。

  此外,汪斌对接成立了“上虞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比如奖教基金”和“浙江吉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比如助学关爱基金”,积极联系内地爱心人士结对帮扶60余名贫困学子,还牵头或参与对接实施各类慈善公益项目或活动20个,涉及资金约100余万元。并为比如一中援建了“阳光爱心洗衣房”,帮助解决学生严冬只能用冷水洗头洗衣服的难题。他还发起茶曲乡小学“购泉助学”项目,帮助茶曲乡小学近300位师生喝上了干净的水。

  体育走亲,万里风云路同行

  作为曾经奋战在体育战线的挂职干部,汪斌更想为比如的学校体育发展出份力。

  “当时比如县当地体育教育资源有限,因此学校里孩子们的体育活动形式也较为单一,没有篮球、足球等体育器材,也无法开展相应课程。”汪斌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学生们的体育锻炼形式,2020年,绍兴工作组牵头开展了“快乐体育”活动,为比如的学校捐赠篮球、足球等体育器材,有了可供锻炼的器材,学生们的体育课逐渐变得丰富多彩。

  绍兴和比如能否在体育活动方面有所合作?晚上入睡前,汪斌经常这样想过。2020年绍兴上虞曹娥江马拉松策划时,上虞区体育发展中心向汪斌抛出了合作请求:能否让比如人民和上虞马拉松运动员同步跑一次,来一场“万里之外的邂逅”?后来,在上虞区政府和上虞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汪斌一直在考虑的体育活动援藏终于实现了成功破冰——援藏25年·2020曹娥江马拉松比如分站赛。

  曹娥江马拉松正式开跑前,比如站比赛的参赛服、奖牌等物料均由上虞方邮寄。赛事筹办过程中,上虞和比如两地紧密协作、激情互动,最终成就了雪域高原上的欢快奔跑,演绎了汉藏一家亲的动人瞬间。

  “比如的比赛视频在第二天举行的曹娥江马拉松直播视频中播放。”汪斌说,2020年是援藏25周年,原本计划安排250人参与这次跑步活动,但是实际上比如市民参与这次跑步活动的热情十分高涨,最后实际参与跑步的人远远超过了250人,并且在曹娥江马拉松的开幕式上,除了播放比如人民跑步的视频之外,还展示了比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让实事真正办到藏族同胞心里去是汪斌开展援藏工作的原则。汪斌告诉记者:“三年的援藏生涯已经过半,要做的事还很多。”2021年,绍兴援藏工作组拟将实施32个援藏项目,围绕教育提升、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智力援助、交流交往交融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推进各项援藏工作,积极助推比如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