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状况百出 美国男篮金牌之路困难重重
2021-07-22 15:59: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7月20日,美国篮协宣布后卫拉文触发了健康与安全协议,虽然昨日已经解除隔离,但并未随大部队一同飞往东京。此外,美国队阵中的米德尔顿、霍勒迪以及布克3人刚刚完成NBA总决赛征程,本周六才能赴东京与球队会合,这意味着他们可能缺席整个训练营。而在此前,美国队另一主力、得分后卫布拉德利·比尔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随即退出了奥运会名单,而球队唯一的空间型内线乐福也因右小腿伤势退出了球队,二人的位置由麦基和小将约翰逊顶替。因此,美国男篮本次启程飞往东京时只剩下8名队员。

  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篮项目的冠军,美国男篮本次的卫冕之路从组队之初就困难重重。无论从球员资质还是球星成色来看,以星光黯淡来形容这支美国队并不为过。热身赛前两战,美国男篮先后输给尼日利亚和澳大利亚,这是美国男篮自1992年参加热身赛以来,第一次遭遇两连败。在此之前,美国男篮在热身赛的战绩是54胜2负。但现在,仅用了3天,美国男篮就追平了过去29年来的输球场次。包括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在内,美国男篮在最近5场比赛中,已经输掉了4场。虽然之后两连胜收官,但问题已经暴露无遗。

  尽管用以往的眼光看,这届美国男篮的阵容虽非顶级,但在国际赛场也稳居第一集团。从阵容和表现不难看出他们目前存在三大问题:首先,阵容畸形,缺乏内线和防守工兵。目前的美国男篮阵容中仅有阿德巴约、麦基、格兰特和格林四名内线,能够胜任中锋角色的仅有阿德巴约和麦基两人,这也致使杜兰特、塔图姆这样的三号位很多时候不得不摇摆到四号位,相比之下,同处A组的捷克、伊朗和法国,都坐拥内线高塔,对位尺寸上美国队就矮了一头。而目前队中的球员也以得分手为主,防守尖兵少,好在霍勒迪、麦基和约翰逊的驰援让这一点有所改善。第二,对于FIBA体制和规则的不适应。当下的NBA规则和FIBA规则的导向不同,NBA近几年重攻轻守,比赛节奏快、回合多,原因在于希望通过华丽的进攻表现吸引观众,赚取更多的利润,本质上来说,就是资本增殖的愿望改变了规则;FIBA目前而言因为涉及的范围更广,受资本的影响也更小,因此保持了传统的规则。防守端没有三秒限制、并且鼓励身体对抗,这让习惯了“球星哨”待遇的美国球员们水土不服。第三,由于NBA赛季的时长冲突和新冠疫情影响,队员缺乏磨合,难以建立化学反应,在攻防两端的默契不足。

  美国男篮的奥运小组首战是在7月25日,对阵法国队。尽管有着许多问题,但这支美国男篮依旧志在金牌。阵容中的绝对核心、美国男篮历史首位奥运旗手杜兰特表示:“夺金目标不变,为国出战不需要别的动力。”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