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修法”给健身运动“调音量”
2021-08-20 17:21:02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赵恺 记者 陆英健

  近日,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或将对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进行处罚。

  此举旨在通过立法的形式给广场舞等行为立规矩,为全社会营造活力、和谐、文明的氛围。

  噪音久治待“痊愈”

  公园、广场向来都是大爷大妈们的舞台,伴随着节奏感极强的高分贝音乐,他们翩翩起舞。广场舞大家喜闻乐见,对于促进全民健身、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全民健身最具有代表性的活动之一,广场舞带给这个社会的是“几多欢乐几多愁”。一直以来,都存在部分广场舞等健身运动噪音扰民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影响百姓的日常生活和邻里关系。

  杭州拱墅区小河社区街道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丹阳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是老小区,公共健身场地面积小。居民们一般把社区门口秦丰桥下桥洞里的一块空地用作活动场地,白天晚上各有一支队伍在这里跳广场舞,之前也有边上的居民投诉甚至报警。我们也到现场劝导过。”

  朱丹阳告诉记者,类似投诉情况,矛盾主要集中在跳广场舞使用的移动式音箱或功放,产生了较大噪音,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休养的病人、下夜班的人、或是在家做功课的学生,噪音对他们最容易造成影响。我们现在主要以沟通劝导为主,尽量让大家相互理解。”

  在杭州萧山区的萧山图书馆,读者们也一直被广场舞的声浪困扰。

  记者曾在工作日晚上18点半造访图书馆所在的萧山文化广场,已经有人开始跃跃欲试。随着时间的推移,偌大的广场积聚了不少人,最多时广场上共有六、七支广场舞队伍,场面相当热闹。多种风格各异的音乐冲击着周围人的耳膜。

  在萧山图书馆二层南楼的文献借阅中心,不少市民正在埋首读书,但坐在靠窗侧的人数明显少于其他位置。馆内复习备考的居民王垚表示:“我住在附近,这里楼下跳舞吵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网上也有很多人反映,但一直没有改变。”

  距离萧山文化广场直线距离不足100米的万象汇写字楼,走进大楼,还能清楚地听到外面传进来的音乐,写字楼保安表示,之前也有投诉广场舞噪音的情况,但一直没有改善,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法律出手“立规矩”

  其实,关于广场舞噪音到底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扰民,以及如何解决扰民问题等,在今年1月1日起生效的《民法典》中,就有了解题思路。可见群众对该问题的关切程度。

  据悉,修订草案增加了噪声污染的防治对象,扩大了法律适用范围、地域范围等。其中,针对社会生活噪声,规定在公共场所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的,应当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和时段等规定。

  根据草案,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和时段等规定,采取控制噪声的有效措施。干扰周围生活环境或者使用音响器材时,未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产生过大音量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不听相关单位的劝阻、调解,将被执法部门或执法机构处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人民币,下同)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审议修订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议案,也有法律专业的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条款不够细化,实际操作很难落实”是摆在相关政府机构面前比较直接的问题。

  对此,记者联系了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的俞瀚律师,他对草案内容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这次国家拟修订《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是一项贴近人民群众生活、顺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对现行法律进一步完善不仅符合我国对绿色发展的要求,也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但是再好的法律也要靠人来执行,如何立法规定,落实到执法层面,是一个立法机构和执法机构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草案中的规定,有些还是存在着模棱两可的情况,留下了余地,尚不够细化,也不够具体化,在实操层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广场舞大妈’现象中,如何对噪音不扰民进行量化的界定,在哪测量、怎么测量数值,如何强制进行噪音的限制,哪个部门有这个执法权,处罚的对象是广场舞活动中的组织者还是每一个参与者等等都不够清晰,建议在正式发布相关法律后,各地政府可以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细化措施,真正的将法治的福利带给人民。”

  关于“广场舞场地有限、噪音扰民”等问题,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完善解决。考虑到老百姓健身的诉求各异,未来在体育设施建设规划中会更加注意。同时,也会对健身人群进行宣传教育,例如在健身场馆等地树立温馨标语,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增强公共和法律意识。

  全民娱乐健身,强壮国民体质、丰富精神生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解决噪音扰民问题,只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才能营造活力、和谐、文明的氛围。

  

标签:广场舞;噪音;公共场所;扰民;萧山;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健身;草案;活动区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