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云栖大会全场景数字体育 “黑科技”刷新未来体育生活

2021-10-21 16:45:32 来源:体坛报 作者:见习记者 魏骏琼 编辑:韦文静

  昨日,记者来到2021年杭州·云栖大会现场,看看重新回归线下的全场景沉浸式的科技盛会又有什么新亮点?本届大会以“前沿·探索·想象力”为主题,设置了4万平方米科技展,涵盖数字中国、技术公益、技术基地、达摩院、行业百景图、前沿科技、致敬中国航天、元宇宙隧道、机智部落等多个主题展区。记者发现,今年同样有很多体育元素的展品和展示区域,数字化转型已然无处不在,成为大势所趋。

  今年的云栖大会,要说最热的词汇,一个是元宇宙,另一个就是机器人。现场展示了二十多款不同功能的机器人,其中,一款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吸引了记者注意。

  该机器人位于D馆数智风暴展区,这里像一个大型的科技“游乐园”,很多展位都可打卡体验。

  乒乓球机器人展览现场,不少参观者正在排队上阵,亲身体验一次与机器人面对面的较量。乒乓球机器人展区里的人机大战引得围观群众一阵惊叹,闻声而来的观众更是跃跃欲试。现场的工作人员演示之后,观众朋友们纷纷上前体验,李先生打乒乓球很多年了,已经算得上个“老手”,在体验过后十分感叹,“是真的很专业,我们俩势均力敌了!”他表示很开心能在这里看到乒乓球机器人,还能对决一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展区中与大家互动的是由上海某科技公司设计的乒乓球机器人,名叫庞博特,是一名专业的乒乓球陪练。它反应快速,能对乒乓球运动轨迹进行智能分析,还能进行难度调节。无论是乒乓球“小白”,还是专业运动员,它都能提供难度适宜的智能发球训练。

  “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为社会生活提供支持,这个(乒乓球)机器人的出现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在促进全民健身方面有着不小的作用,也让体育变得更加高效和智能。”在人群中,乒乓球机器人引发了观众的激烈议论,“真想看到庞博特和马龙、张继科他们一起PK啊!”

  在另一个展位,有一个外骨骼机器人,只要穿上这个,普通人也能瞬间拎起45斤的哑铃,体验一把大力士的感觉;利用AR技术,你可以坐上模拟飞行器,感受驾驶飞机在萧山机场上空巡航一圈的刺激……未来,这些都将有望在运动休闲、体医融合等领域展开应用。

  来到B馆,还有一个云上奥运展区。今年,奥林匹克转播云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投入使用,为全球转播机构提供云上转播支持,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采用云计算支撑全球转播。

  在云栖数智中国馆发现,还有不少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北京冬奥等领域的科技助力真实故事。

  在元宇宙隧道展区,呈现的则是一个包罗万象、无限逼近真实的虚拟世界,结合AR、VR、5G、云计算、AI等技术,正在掀起一场科技界的新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技术大多都将应用于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中。届时,观众朋友们也能在亚运会场馆内得到进一步的体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