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几乎全华班的CBA,尴尬与机遇并存
2021-11-16 11:18:07 来源:体坛报 陆英健

  上周,CBA第一阶段正式宣告落幕。本阶段各项数据之最中,得分王位置由阿不都沙拉木(24.2分)占据,篮板王则归属于陶汉林(12.4个),除助攻王由上海外援富兰克林(11.3)夺取以外,其余各项数据均由本土球员领跑。除了更改之后的外援政策影响外,由于疫情造成的赛会制,大批外援遭遇注册、隔离等因素才是最根本的原因。本赛季第一阶段赛程几乎全部由本土球员“全华班”完成,仅有弗兰克林、费尔德、特罗特等几位外援有过出场纪录。几乎没有外援的CBA,有人狂欢,有人沮丧,尴尬与机遇并存。

  11月11日江苏对阵青岛的比赛,青岛单节10分,江苏单节9分,尴尬地打出了本土球员实力不足的窘境。上半场23分,青岛追平了CBA历史上半场得分最少纪录,而史上第一位达成这个纪录的正是16-17赛季的青岛。

  两队的尴尬表现和没有外援有关。青岛近两年凭借亚当斯和约翰逊的出色表现连续杀进季后赛,但强力外援的存在也让球队过分依赖,上赛季全队场均得分达到109.3分,高居联赛第4,而本赛季目前场均仅91.9分,联赛倒数第5。即便是上赛季排名垫底的江苏,场均也有96.1分,到了新赛季场均仅有84.6分,联赛倒数第2,只略高于新军宁波。

  可见,CBA外援几乎都是强得分点,对于球队进攻的损失显而易见,影响的绝不只是青岛与江苏。 甚至广东这样的顶级豪强也受到了影响。京粤大战首回合,广东惨负24分,全场只拿到67分,创下了自1998年后23年以来的最低分。要知道上赛季的广东常规赛场均119.4分,三连冠期间每年都保持在120分上下,是联赛最为出色的进攻。当然,遭遇伤病潮是一部分客观因素,但如此低迷的情况和攻坚时刻的乏力也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没有外援同时也造成了联赛实力差距的继续扩大,联赛11轮共完成110场比赛,而最终分差在5分以内的比赛粗略统计只有11场,其中郭士强指导的广州一支球队就贡献了4场,青岛也有2次,四川的绝杀,福建双加时赢北京等等,此外的大部分比赛总是很难真正打到最后时刻。

  不过可喜的是,外援缺阵使本土球员的成长和发挥无疑有了更大空间。今年陶汉林在山东挑起大梁,同时还是篮板榜头名。胡金秋和郭艾伦依旧强势,阿不都沙拉木则在周琦走后也扛起新疆重任。另外像少了杨的北控让张帆成为了头号攻击手,陈盈骏在广州已经拿到了上周“周最佳”。中生代们有了更多时间,新人们受益更加明显。

标签:外援;赛季;青岛;联赛;球员;陶汉林;尴尬;篮板;球队;江苏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