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奥卡福:拒绝“伤仲永”的救赎之路
2022-03-07 09:40: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贾利尔·奥卡福,1995年12月15日出生于美国阿肯色州史密斯堡,美国/尼日利亚职业篮球运动员,效力于CBA浙江广厦男篮,司职大前锋/中锋。

  2014年进入杜克大学,2014-15赛季随队获得NCAA锦标赛冠军。2015年通过选秀进入NBA,先后效力于76人、篮网、鹈鹕、活塞和老鹰队,2015-16赛季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容。2022年加盟CBA浙江广厦男篮。

  辽宁体育馆内气氛热烈,面对防守人,单手持球,起步,半转身,拨腕出手,球在空中沿着既定的轨迹稳稳落网……3月2日晚,奥卡福就这样用自己最擅长的进攻方式拿下了自己在大洋彼岸的CBA的首分。完成得分后的奥卡福依旧平静如水,第一时间回到自家禁区静待下一回合。那天晚上他在21分钟内砍下16分8篮板,帮助广厦106:57大胜四川。这个昔日被视为“邓肯接班人”的失意天才无法说服自己沦为一条失去争胜欲望的咸鱼,习惯于赢家身份的他正准备在神秘的东方撕掉自己“水货”的标签,开启一段全新的职业生涯。

  命途多舛的昔日探花

  时间拨回到2012年,中国球员周琦在U17男篮世青赛拿下篮板王和盖帽王,一时间“大魔王”的名声威震江湖,引得中国球迷激动万分。也是那届大赛之上,另一位天赋极佳的大个子引起了诸多中国球迷的关注,他在场均不到20分钟里可以拿到13.6分8.2篮板,帮助美国稳稳夺金,并荣膺MVP。那便是来自惠特尼高中的二年级生奥卡福。

  两年后,奥卡福在全美三大网站的高中生球员排名上全部位列第一。如愿进入名校杜克大学,他和美国国青时的队友泰厄斯.琼斯、温斯洛在蓝魔队再度聚首。这一年的NCAA联赛是奥卡福和唐斯两大超级内线的对抗,由唐斯和布克领军的肯塔基野猫队保持全胜纪录冲击锦标赛冠军,但意外倒在威斯康星手下。奥卡福则与蓝魔稳步前进,如愿捧起了冠军。杜克主帅老K对自己麾下爱徒赞赏有加:“我认为奥卡福会成为全明星,在更高级别的比赛里他会是大号两双型的球员,希望有人能认识到他才是本届新秀里最好的球员。”

  大一结束后,奥卡福决定提前参加NBA选秀。在2015年选秀大会上,奥卡福以探花之姿被费城76人选中。

  2015-16赛季,奥卡福职业生涯的开端上来就是一波18连败,这个连败长度已经可以排到历史单季连败第二,在一眼望不到头的连败之中,奥卡福个人交出了不错的数据,首战就砍下26分7篮板2盖帽,自1963-64赛季NBA有统计以来,首秀能够拿到26分以上得分的中锋只有“天钩”贾巴尔一人。

  新秀赛季的奥卡福在场上不断打出接近20+10的数据,可惜76人的失败还在继续。10胜72负,奥卡福单赛季输的球已经超过了他此前人生中的总和。更糟糕的是,他的新秀赛季,仅仅出战53场,便因右膝半月板撕裂手术赛季报销。

  随着伤病影响和对手对于他的了解不断加深,他的弱点也逐渐被放大:在进攻端,他十分全能,可以追赶邓肯,但是他的防守不及邓肯的十分之一,脚步慢、防守技巧弱,大伤带来的运动能力损伤又阻碍了他。76人、篮网、鹈鹕、活塞和老鹰。近6年,他在NBA换了5支球队,无论到哪里,他都只能做边角料,没有球队愿意给他战术和球队地位,哪怕他仅26岁。

  “我觉得还想继续打篮球,还想追逐作为运动员的荣誉。”这是不服输的奥卡福最常说的一句话。在他最后一次被NBA裁掉后,职业生涯迷茫期,他的经纪人给了他一个建议:“马布里、哈德森、亚当斯……很多人在中国取得了成功,为什么你不可以?”抱着这样的想法,这位在NBA打了7个赛季247场比赛、生涯10.4分4.7篮板的前探花秀把目光投向了“神秘的”东方,一支叫浙江广厦的球队。

  出生于密西西比河下游的奥卡福,就这样来到了钱塘江畔寻找新的目标。

  期待证明的浙江新援

  当浙江广厦官宣签下奥卡福之时,从球员到球迷都一片惊呼。CBA第三阶段群雄逐鹿还未开始,已经在英雄榜名列前茅的广厦,又得到一台崭新的破城槌。

  在本赛季广厦目前输掉的6场比赛里,其中有两场对手都是辽宁,辽宁队的铁血防守一直让广厦头疼。胡金秋并不算是低位单挑高手,他的特点在于快速的二次进攻和稳健的中投,这是他身上最大的优点,也是禁锢其进一步发展的一方面原因。广厦的内线不差但厚度不够,许钟豪在普通比赛会令人惊喜,但面对强队显得成色不足,稳定性不足的外援琼斯也无法雪中送炭。

  身高2米11,体重122公斤,臂展达到2米26的奥卡福,拥有接近完美的内线体型,且基本功扎实、进攻手段丰富,背筐技巧接近满分,尤其擅长篮筐附近的勾手和打板。他在内线的存在感可以更好地解放胡金秋。纵然在NBA被人诟病移动太慢防守差,但在CBA够用。从技术和需求角度看,奥卡福与广厦可以称得上一拍即合。但正如广厦主教练王博在奥卡福首秀之后说的一样:“奥卡福来之前的一个夏天都没有什么比赛,来了中国后又隔离又赶上春节假期,没有打特别多的比赛,水平发挥怎么样,我觉得还要在后面的比赛当中去看。”这既是冷静的表现,也是期待的信号。

  奥卡福本身对于来到浙江也非常开心:“我非常高兴能来到杭州、来到广厦。我正在努力融入这支球队,成为其中的一员。”

  第三阶段之前,广厦队以22胜6负的战绩排名联盟积分榜第3位。毫无疑问,他们被许多人视为潜在的冠军球队之一。目前CBA常规赛已进入尾声,第三阶段只有10轮比赛,广厦队作为在这期间为数不多的引进外援的球队,事实已摆在眼前,他们的目标正是对抗辽宁、广东、上海等联盟强队;他们的目标,是CBA冠军鼎。

  “来到这里,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对于奥卡福而言,来到广厦也无疑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这个昔日的天才绝不愿意接受伤仲永的剧本,他还想踏上球场,在禁区内展示自己最拿手的技术。“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上场比赛了。”提到比赛,他立刻露出了期待的表情。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希望证明自己的奥卡福和志在冲冠的广厦,书写一段互相成就的佳话。

  

标签:奥卡福;赛季;篮板;比赛;浙江广厦;内线;邓肯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