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郭老师说定向
定向运动多次登上世界各国邮票
2022-08-29 19:01: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邮票被称为“国家的名片”。除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世界杯等全球性赛事和运动项目相对容易登上邮票外,其他的体育项目是登上邮票是非常难得的。不过,“定向运动”则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多次登上各国邮票的方寸空间之上。

  如同“定向运动”源自瑞典一样,世界上最早为“定向运动”发行邮票的也是瑞典。

  1968年9月5日,为了迎接在瑞典南部城市林雪平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9月28-29日),瑞典邮政当局专门发行了一套的纪念邮票。该套邮票共两枚,采用雕刻版、相同图案(定向运动员)、不同颜色,面值分别为40欧尔和2.8克朗,其中40欧尔的邮票有小本票。

  此后接下接力棒的是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德国)。1970年,为了纪念“第三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于9月27-29日在德国图林根州哥达区的弗里德里希罗达镇举办,前民主德国邮政当局专门于当年9月15日发行了两枚一套的纪念邮票。其中面值10芬尼邮票中的是指南针、定向图,面值25芬尼邮票中的是定向运动员。而首日封上左边的图案及纪念邮戳则画龙点睛地将定向运动的几大要素都微妙微翘地刻画了出来。

  第三个发行“定向运动”邮票的是丹麦王国。1974年9月20-22日,“第五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在丹麦日德兰半岛中部的维堡市举行。为了纪念这次丹麦首度举办的国际定向大赛,丹麦邮政当局于9月15日发行了两枚一套的纪念邮票。其中面值70欧尔的暗蓝棕色邮票中的是正在跑定向的运动员;面值80欧尔的棕、紫蓝色邮票中的是定向专用指南针。

  此后,芬兰发行过2枚“定向运动”纪念邮票。1979年发行的“第八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1979年9月2-4日/芬兰坦佩雷)纪念邮票(左)。邮票面值1.10马克,画面是运动员在越野定向。

  2001年5月16日发行的“第十九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2001年7月26日-8月4日/芬兰坦佩雷)纪念邮票(右)。邮票面值3.60马克,画面是指南针、定向图和点标旗;首日封上还印了GPS导航。

  爱沙尼亚邮政发行过3枚“定向运动”纪念邮票。

  2003年6月27日发行的“第十四届世界青少年定向锦标赛”(7月7-12日/爱沙尼亚波尔瓦)纪念邮票。邮票面值7.50克朗,画面是该届锦标赛的会徽——抽象的跑定向运动员和点标旗(左)。

  2016年8月5日发行的“世界定向大师赛”(8月7日-13日/爱沙尼亚塔林)邮票面值1.50欧元,画面是5位跑定向的运动员(中)。

  2017年7月1日发行的“第34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7月1-7日/爱沙尼亚塔尔图)(右)纪念邮票。邮票面值1.50欧元,画面是左手拿图、右手拿指南针的运动员在以等高线背景的野外跑定向。

  1986年1月2日,奥兰群岛(芬兰的自治省)为“北欧定向越野锦标赛” 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邮票面值1.60马克,画面是定向图和指南针。

  2003年3月6日,瑞士发行了“第二十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8月3-9日/瑞士拉珀斯维尔和乔纳)纪念邮票。邮票面值90分,画面是一位年轻人运用指南针在定向图的背景中跑定向。

  2008年,立陶宛为“第二十五届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7月10-20日在捷克共和国奥洛穆茨)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邮票面值45立分,主画面是参加定向赛的运动员在打卡点打卡。

  此外, 1977年2月16日保加利亚发行了一枚“第二届世界越野滑雪定向锦标赛”(1977年3月25-27日/保加利亚韦林格勒)纪念邮票。邮票面值13斯托丁基,画面是滑雪板和指南针。

  中国邮政目前没有发行过定向题材的邮票。但在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009年10月18-27日)时,为其中的定向越野比赛项目发布过2枚“定向越野”纪念邮戳。

标签:邮票;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定向运动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