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替补入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的黑马冠军
拿下国羽唯一冠军的王昶何许人也?
2022-09-07 15:55: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北京时间9月4日下午,2022日本羽毛球公开赛男双决赛,替补入围的中国组合梁伟铿/王昶两匹黑马一路狂飙,激战三局击败丹麦组合阿斯特鲁普/拉斯姆森,获得冠军。

  这是这对“00后”搭档组合以来首次夺得羽联超级750赛的冠军,也是中国选手在本次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中拿到的唯一冠军。来自浙江的帅小伙王昶,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2014年,王昶在省十五届运动会中斩获两枚金牌,被大家广泛关注,在2015年正式进入省队训练。“初中时在省运会拿过冠军,有了进省队的机会,那时候开始思考到底要不要去打球。”他表示,因为自己确实喜欢羽毛球,家里人也都支持,就一直打下去了。

  2017年,参加威克多杯全国青少年羽毛球赛,因为表现出色,王昶被选入国家队训练。同年,他代表中国队出战世青赛,“2017年世青赛让我又一次体会到羽毛球不一样的魅力。印尼的现场气氛特别到位,自己发挥得也很好。他笑称,自己之后每次去印尼打球都比较“上头”。

  2020年11月,作为浙江队的后备力量和国家队巴黎周期的新人,王昶在的全国锦标赛搭档周昊东出战男双,拿下铜牌,在鼓励继续向前的同时,也认识到与强者的差距。

  在陕西全运会资格赛上,王昶和周昊东的配合渐入佳境,二人坚定目标就是帮助队伍拿下冠军。说到做到,二人拿下陕西全运会男子双打冠军。在浙江省羽毛球队教练桑洋看来,王昶是个非常聪明的队员:“他学得很快,打球很有想象力,有些难做的动作都敢做。”他表示,王昶经常自己学习国际赛场上优秀选手的技巧和动作,“敢于模仿,善于学习,这是他的优点。”

  此外,王昶的自信也给桑洋留下了深刻印象。每逢大赛,他总是敢于“放狠话”:明天一定拿冠军!“他成长到现在,基本所有的关键场次,只要进决赛基本都拿到了冠军。”这样的王昶,似乎专为关键时刻而生。

  2022年5月17日,2022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泰国公开赛开拍,王昶开始搭档梁伟铿参加国际级别赛事。6月8日,印尼羽毛球大师赛在雅加达展开正赛角逐,梁伟铿/王昶一路挺进男双半决赛。6月11日,在印尼羽毛球大师赛男双半决赛中,梁伟铿/王昶战胜印度尼西亚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晋级决赛。整个6月期间,王昶国际排名狂升了245位,从原来的第424位升至第179位。

  拿下日本公开赛冠军后,王昶表示目标是年底冲入世界排名前20,获得参加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机会。桑洋也为弟子送上祝福:“第一个成人赛冠军,值得庆贺,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保持勇往无前的冲劲和一颗谦逊的心。”

  “年轻是我们的法宝,这次获胜让我们增添了信心,相信以后不管遇到谁,我们都会去冲击,都想赢得胜利。”原本就自信的王昶坚定地说。相信这位小将的未来,有更多值得期待。

标签:冠军;日本羽毛球公开赛;搭档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