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精细化体能训练、发球机练一传、视频回放
中国男排苦练内功寻突破
2023-03-27 11:02: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动作要到位,注意手型。”从2月初至今,主帅吴胜带领的中国男排在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封闭集训,从团队训练到个性化训练,在打磨基本技术的同时,全方位提升身体素质,全力备战今年即将举行一系列的重要赛事。

  “球队近期一方面通过精细化体能训练提高体能储备,另一方面在训练中加强一传、传球、拦网等练习。”吴胜表示,年轻队员是一把双刃剑,经过去年的比赛,发现部分年轻队员在基本功上存在短板,加强基本功将是目前及接下来集训的重中之重。

  据悉,为了能让队员更好地进行一传、防守训练,这次集训队伍使用了发球机。发球机在场地二、四号位发出的球,速度可达每小时110公里以上,队员需要在短时间内判断来球方向,并努力将球垫到位。

  “发球机是模仿世界顶级运动员扣、发球特点而安排的训练科目,主要是让我们更好地适应国际比赛强度。”浙江体彩男排、中国男排副攻李咏臻告诉记者,发球机球速快、力量大,一开始的确有些不适应,但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目前大家接球成功率已明显提高。

  在体能训练方面,体能教练张鑫除了做好团队训练,提高队员们绝对力量,加强核心肌群外,还会在每周二、五为队员制定个人体能训练计划,达到训练优势最大化。“有时候核心力量训练做起来需要咬牙坚持,尤其是每组动作最后几秒钟,全身都会抖,多坚持一秒都是好的。”浙江体彩男排、中国男排接应张冠华坦言,经过精细化体能训练,感觉自己各方面身体素质都有所提高,对排球专项技术提升效果明显。

  此外,在拦网基本技术训练时,有一对一的拦网训练,也有双人、三人拦网训练。通过视频回放系统,每组拦网训练结束后,队员们都会来到屏幕前观看回放,查漏补缺。

  “从近期训练过程来看大家练得不错,一些以前不好的习惯性动作正在逐步改变,但球队目前最大的短板位置是二传和自由人。”吴胜说,基本上二传和自由人每天都会加练1个小时,通过放置的二传目标训练架,每一次传球的弧度、准确性都能很好地显示出来。

  对于本次集训成果,吴胜坦言,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还存在明显差距,要想在今年的世界联赛、亚锦赛、亚运会和奥运资格赛等一系列比赛中有好的表现,只有更加努力地去弥补不足。

标签:训练;中国男排;基本功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