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追詹皇也追C罗,奥运冠军王懿律追的是自律
2023-06-26 10:12:0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高华生

  6月3月,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王懿律在社交媒体发文,正式告别自己11年的国家队生涯和20多年的羽毛球职业生涯。

  离开赛场并不离开羽毛球的他,最近一直在全国各地奔波。不过,在没有工作的日子里,他也像个普通体育迷一样每天上午追看NBA总决赛,也会找球友去踢踢球。身为奥运冠军的他,也有自己喜欢的球星——小皇帝詹姆斯和C罗。

  曾在欧冠追看C罗比赛

  追的是他们的自律

  见到王懿律时,他的体型依然保持得很好,虽然已经离开赛场两个多月了,他依然保持着自律的习惯,有空就去健身房或者参加一些其他运动项目。

  “其实我喜欢踢足球,以前国家队的时候室内室外都踢过。”王懿律笑着告诉本报记者,自己在场上一般踢的是中后卫和边卫的位置。不过,他最喜欢的球星是前锋C罗。

  说起C罗,王懿律还有一次现场追星的经历。那是2016年欧冠,当时皇马客场对阵巴黎圣日耳曼。正好在法国比赛结束的王懿律第一次现场见到C罗。不过,王懿律的追星和其他球迷有点不一样,别人粉的是球技、颜值,他粉的是职业、自律。

  “他成就这么高,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了,还是这么自律。我觉得这是他最激励我的一点。”王懿律说,C罗的这种自我管理和自律精神给了他很大的影响,其实类似的偶像还有一个,那就是NBA球星、小皇帝詹姆斯。

  已经快40岁的詹姆斯为了保持竞技状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平日里训练一日都未间断。虽然王懿律很少打篮球,但是作为詹姆斯的球迷,詹姆斯到哪个俱乐部,王懿律就追看哪个俱乐部的比赛。退役后每天早上起床,第一时间就是打开电视看NBA比赛,未来他希望有机会现场观看一次詹姆斯的比赛。

  如果说单打是一场长跑

  双打就是400米跑

  亲眼看着自己和黄东萍“黄鸭组合”的世界排名从世界羽联数据库中正式撤下,王懿律还是有些感慨。

  “中国羽协向世界羽联提供正式的报告,然后世界羽联将排名移除。”王懿律说,从递交报告到正式移除,也就一两周的时间。让王懿律不得不退役的原因是伤病,细节他不想说得太多,只告诉本报记者伤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的日常训练,更无法进行大运动量训练。

  今年苏迪曼杯中国队夺冠后,搭档黄东萍和队里其他很多队员在领奖台上与王懿律视频连线,和他一起分享了夺冠的快乐,王懿律也祝福黄东萍和新搭档今后的比赛越来越好。

  王懿律和黄东萍最早在2012年有过搭档,当时他们代表国家队参加韩国举行的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合作赢得混双亚军。不过他们的组合并没有固定下来,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重组,他才和黄东萍组成正式混双组合。

  “2016年年底,新的一轮奥运周期,国家队让我跟黄东萍重新搭档尝试一下,效果还可以,2017年正式组队。”王懿律说,之后,曾经打过男单、男双的他就专攻混双项目了。

  双打和单打项目差别很大,平时训练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曾经有人形容说,羽毛球双打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球类运动,这个说法得到了王懿律的认可。如果说单打像一场长跑,双打就像400米,场上节奏短平快,强调爆发速度、强度,很多时候要靠平时训练养成的潜意识和默契。

  每一对双打组合都要经历长时间磨合,不仅仅是技术上。从2012年第一次搭档,到2017年正式组队,再到2021年东京奥运夺冠,“黄鸭组合”的成功很大部分在于两人性格的互补。王懿律说,黄东萍性格外向,场上表现更激情一点;技术凶猛的他性格却内敛,场上遇到情况更冷静一点。两人搭档,比赛过程中遇到不太兴奋的时候,经常是黄东萍来激发;遇到黄东萍比赛上头的时候,则由他来带头冷静。正是这种场上互补的性格,让两人走上了巅峰。

  不会离开羽毛球

  他想把懿球馆做大

  “告别总是伤感的,但是我不会离开羽毛球,这是我一直奋斗的事业,未来我也会继续围绕羽毛球事业开展工作,为推广羽毛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告别信里,王懿律写下这样一段话。他告诉本报记者,其实目前他已经在行动了。2021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嘉兴开设了以王懿律名字命名的羽毛球馆——懿球馆。当时在国家队有比赛任务的王懿律精力有限,一直没有太多时间参与管理,如今退役的他有了更多时间参与品牌运营。

  采访中,王懿律告诉本报记者,这段休息时间,他给自己的安排是到处看看、听听,增加自己的眼界和知识,未来的规划和羽毛球产业相关。比如“懿球馆”这个品牌,他想把它做大,最近他和其他同伴就一起在筹备杭州的球馆,近期就要开始投入运营了。

  “为羽毛球推广尽一点力。”王懿律说,错失以队员身份参加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非常遗憾,他希望能以其他的方式参与。

标签: 搭档;世界羽联;比赛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