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女篮亚洲杯今天开打,中国姑娘全力争取巴黎奥运会资格赛
2023-06-26 10:16:1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曹林波

  6月26日-7月2日,2023年女篮亚洲杯将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北京时间26日11:30,中国女篮将迎来首场小组赛,对手是黎巴嫩队。

  2023年3月31日,中国女篮在广东清远新世纪篮球训练基地集结,开始今年的备战任务。国内集训阶段,由于伤病等原因,中国女篮在集训前期以恢复性训练为主,后期战术训练阶段,与深圳新世纪男篮青年队等队伍进行了多场教学赛,检验球队的训练成果。

  5月22日,中国女篮出发前往欧洲,开启了海外拉练之旅。23天里,中国女篮先后与意大利女篮、西班牙女篮、法国女篮、比利时女篮和塞尔维亚女篮进行了多场热身赛,期间互有胜负。

  6月15日,中国女篮抵达亚洲杯举办地悉尼,在悉尼进行了一周的训练后,6月22日与澳大利亚女篮进行了亚洲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通过与国外高水平队伍的切磋,中国女篮磨合了新的阵容,发现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做出调整。

  由于国际篮联临时调整比赛计划,取消了原定于11月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预赛,规定在本届女篮亚洲杯上进入四强的球队才能拿到2024年2月举行的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的参赛资格,并同时获得2026年女篮世界杯的入场券,中国女篮不得不改变了自己的备战计划,提前召回了正在WNBA征战的杨力维、韩旭、李梦等老将。 

  而在FIBA官方最新公布的女篮亚洲杯实力榜中,中国女篮反超日本队,位居亚洲第一。但客观评价,相较于去年女篮世界杯获得亚军时的阵容,李月汝、黄思静、武桐桐的因伤缺阵,对中国女篮整体实力的影响非常明显。

  从美国归队的李梦、韩旭、杨力维,虽然在高水平联赛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锻炼,但是跟目前这支全新的中国女篮之间缺少磨合。

  大名单中杨舒予、罗欣棫、唐毓都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女篮出战洲际大赛的年轻运动员。部分主力缺战、伤病影响、磨合期短、经验不足等都是中国女篮要在本届亚洲杯上必须要去面对的困难和挑战。

  中国女篮小组赛对手情况介绍

  黎巴嫩

  黎巴嫩女篮相对实力较弱,在国际篮联的最新排名中,她们位于亚洲杯实力榜最后一位。黎巴嫩女篮身高劣势明显,队内只有一位球员艾利亚斯身高超过1米9。后卫线上,黎巴嫩女篮身高都在1米75以下。

  新西兰

  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女篮亚洲杯实力榜中,新西兰女篮排名第五。新西兰队于2017年加入女篮亚洲杯,整体战术风格与澳大利队亚非常相似,身体素质好,对抗能力强,球风强悍。

  韩国

  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女篮亚洲杯实力榜中,韩国女篮排名亚洲第四,是一支老牌亚洲劲旅。韩国女篮自5月中旬开始集训,6月初在拉脱维亚进行了热身赛后回国继续备战。此次韩国女篮从WNBA召回了离开国家队一年左右的朴智秀,25岁身高1米98的她曾是2014年U17女篮世青赛的篮板王。此外,上赛季韩国女子篮球联盟(WKBL)的最佳球员金丹菲和资深后卫李京恩仍是韩国女篮的顶梁柱。

  中国女篮与小组赛主要对手交战记录

  黎巴嫩

  中国女篮在国际篮联正式比赛中与黎巴嫩女篮交手1次,是2011年的亚锦赛,当时中国女篮以79比58大胜对手。

  新西兰

  中国女篮在国际篮联正式比赛中与新西兰女篮交手3次。一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77比79惜败;另一次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篮80比63战胜新西兰女篮;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的亚洲杯上,中国女篮23分大胜新西兰队。

  韩国

  中国女篮在国际篮联正式比赛中与韩国共交手40次,其中世界杯交手4次,保持全胜;奥运会交手4次,3胜1负;亚锦赛交手32次,16胜16负。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小组赛上,中国女篮63分狂胜韩国女篮。 

  中国队小组赛赛程(北京时间)

  6月26日 11:30 中国vs黎巴嫩

  6月27日 15:00 新西兰vs中国

  6月28日 15:00 中国vs韩国

标签: 中国女篮;亚洲杯;热身赛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