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世界棋后战上演第四次中国德比
丁立人封王后,棋后也是中国人
2023-07-05 11:18:47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张峰

  昨晚,2023年国际棋联女子世界锦标赛对抗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现任世界棋后上海棋手居文君将在接下来的三周内,接受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冠军、重庆棋手雷挺婕的十二番棋挑战,在世界冠军锦标赛的舞台上上演“中国德比”,争夺新一届世界棋后桂冠。

  这项比赛是国际象棋领域,等级最高的女子个人赛事,和此前丁立人斩获的男子世界冠军有着同等分量,胜者将荣膺“棋后”头衔。不同于丁立人今年才为中国男子棋手取得突破,中国女子棋手谢军早在1991年就将女子世界冠军收入囊中,为中国的国际象棋完成了超越。不仅如此,中国女棋手在谢军的影响下一路高歌猛进,接连涌现出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居文君等六位棋后。国际棋联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达娜·雷兹尼斯-奥佐拉就曾表示,“可以说中国已经统治了(女子)国象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冠军赛也是第四次由两位中国棋手角逐棋后头衔,前三次分别是谢军和秦侃滢争夺2000年世界冠军、侯逸凡和阮露斐争夺2010年世界冠军、居文君和谭中怡争夺2018年世界冠军。

  现任棋后居文君来自上海,今年32岁。2018年,居文君在女子世界冠军赛中战胜同胞谭中怡,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7位女子世界冠军。2018年下半年,居文君在女子世锦赛中一路高歌,成功卫冕,完成了“一年双冠”的壮举,同时也成为继谢军和侯逸凡之后,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三位在对抗赛和淘汰赛两种赛制均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的棋手。

  2020女子世界冠军赛中,居文君战胜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实现三连冠。本届比赛,居文君如能成功卫冕,将达成四连冠,同时成为继谢军和侯逸凡之后,第三位四夺世界棋后的中国女棋手。

  挑战者雷挺婕来自重庆,今年26岁。在2021国际棋联大瑞士制赛中,雷挺婕以明显优势提前一轮锁定冠军,晋级候选人赛。候选人赛中,雷挺婕连克乌克兰的穆兹丘克姐妹和同胞谭中怡,拿到世界冠军挑战权。

image.png

  本届比赛,雷挺婕如能挑战成功,将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8位女子世界冠军,同时也是第七位登上棋后宝座的中国女棋手。

  本届女子世界冠军赛,交战双方将通过12盘慢棋一决高下,先得6.5分者将成为新的女子世界冠军。

  据国际棋联最新公布的等级分排名显示,居文君以2564分排名女子第二,雷挺婕以2554分排名女子第四。根据赛程安排,本次国际棋联女子世界锦标赛对抗赛的前半程将于7月5日至12日在上海棋院举行。后半程将于7月15日至22日在重庆举行。对抗赛共对弈12轮。先得6.5分者为胜。如果12轮过后,双方打平,将进行快棋加赛。比赛总奖金为50万欧元。胜方获得60%的奖金,负方获得40%的奖金。如果出现快棋加赛,胜方将得55%的奖金,负方45%。

image.png

标签: 棋手;世界冠军;世界棋后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