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抵制“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
2023-12-01 10:55:45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李雨童

  近日,2023年全国跳水锦标赛10米台决赛赛后一幕,引发广泛争议。在该场比赛中,陈芋汐以436.80分夺冠,全红婵以427.60分获得亚军。赛后,一位粉丝在看台上大吼,认为“裁判不公,故意压全红婵的分”。

  赛后,全红婵诚恳地表示,自己的发挥不如冠军陈芋汐,但个别所谓的粉丝却怒斥裁判,打低了全红婵在407C和207C两个动作的分数,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当时把全红婵给吓了一跳。奥运冠军何冲也在事后不无担忧地表示,这种饭圈化的思维与言行是十分危险、可怕的,会对运动员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今年以来,国内已经发生了多起体育“饭圈化”事件:4月6日,樊振东称某女士多次非法侵入其酒店房间已报警;10月14日,王楚钦呼吁抵制“代拍”和跟拍行为……种种乱象,引发了社会关于体育“饭圈化”的热议。针对这近几年在体育圈中频频出现的“饭圈”乱象,本周一,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文章《坚决抵制“饭圈”乱象 聚力聚焦事业大局》,严正表态,坚决抵制“饭圈”乱象。



  【中国奥委会观点】

  ◎这种“低级粉”看似是出于对偶像的热爱,一时冲动做出了危害正常赛事秩序及公序良俗、危害体育精神及社会公德的非理性举动,但实际上,其中不乏披着粉丝外衣的利益链条上的乱舞者,他们在利益面前向来极其理智和清醒。

  ◎“饭圈”乱象只不过是个表象,如果没有形形色色的利益驱动,这样的非理性冲动肯定长久不了。

  ◎公开、公平、公正以及道德、风格、干净等等,是体育领域的关键词和鲜明特征。中国奥委会曾专门发布声明,号召社会各界尊重运动员个人权益,理性追星,避免不当言行,坚决杜绝“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

  抵制“饭圈”,它原本就与“体育圈”背道而驰

  从“洪荒少女”傅园慧横空出世,到“冰雪公主”谷爱凌冬奥走红;从“乒乓天团”成为全民偶像,到“跳水军团”大赛连战连捷……近年来,中国体坛渐成顶流“星工厂”,每逢大赛,必有优秀运动员火出圈,成为了公众、媒体和流量的焦点新宠。

  但在饭圈文化的影响下,本应聚焦于赛场、训练场的目光,却窥探向体育明星的个人生活领域——从接机跟拍到应援打榜,再到在社交媒体上互相拉踩、攻击,甚至跟踪运动员潜入酒店房间等极端行为,这种“以爱之名”的“饭圈”暴力,已经失去了基本的客观理性。

  体育“饭圈化”对体育项目的推广和运动员的成长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在“饭圈化”的影响下,公众的关注点发生偏移,对于运动项目本身的关注减少,只聚焦场外情况发出莫须有的恶意猜测,不利于运动项目推广和可持续发展。另外,这还会给当事运动员造成困扰,增添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降低他们对于比赛和训练的专注力,长此以往不利于提高竞技水平。更深层次的危害则是打击了我国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社会各界努力打造的“公开、公平、公正”以及“道德、风格、干净”的赛事环境被视而不见。

  体育精神中蕴含的对公平公正的追求和对硬实力的尊重,本就与“流量为王”“偶像至上”的“饭圈”风气相悖。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就是难以预知结果,拼的就是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言弃的坚毅品质。作为看客,我们每个人有支持和喜爱某位运动员的权利,但这种支持和喜爱应该出于理性,且有一定边界,要学会理性看待运动员的表现和输赢。

  守住“初心”,运动员始终都要靠成绩说话

  而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外界言论时,运动员自身也要守住初心、保持“人间清醒”,对粉丝施加正确引导。多关注自己的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等场内表现,而不是真的把自己当成暴露在公众视野里的明星和网红。

  对于竞技体育运动员来说,只有成绩才是核心竞争力。如果运动员在某一项运动内部拥有顶尖实力,那么他自然会吸引粉丝和关注。但如果在获得具有说服力的成绩前,总是一味展现自己的独特个性。一方面,对于部分不理智的粉丝来说,这会产生误导,导致行为逐渐狂热;另一方面,从旁人的视角看,则只会被当作以炒冷饭来吸引眼球的手段。这种情况下,“网红”一词才真的是对运动员的“侮辱”。

  在亚运会结束后的直播连线中,央视著名解说员杨毅谈到了苏炳添曾说过的他个人对于流量和粉丝的态度,值得参考。苏炳添的观点是,偶尔发布一下社交平台内容并无不妥,但是不要在意网友的留言,更不要花费大量时间阅读以及回复网友留言,也不要让这些评论影响到自己的情绪。

  在流量时代,运动员很难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外界的过度追捧和盲目讨伐,容易导致错误认知的产生。但作为运动员,始终都要秉持最基本的原则——永远都要以比赛和训练为重,始终都要靠场上的成绩说话。

  挖出“祸根”,粉丝运动员的“双向奔赴”不能异化

  纵观这一系列乱象,值得深思的是,“饭圈文化”背后不只是粉丝个体自发狂热的追星行为。在“饭圈”中,一些有话语权的粉丝常常和明星的工作室取得联系,并以后援会的名义进行志愿者招募,以组织化管理来推波助澜。这类后援会能第一时间获取明星资讯,拍摄独家照片,进而引导粉丝控评以及购买应援物品,将粉丝纯粹的喜爱异化成一门“生意经”。

  因此想要营造文明观赛、理性评赛环境,就必须挖出“体育饭圈化”的祸根。另外,媒体也要对公众进行正确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多关注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和竞技层面的成绩,而不是单纯为了追逐流量,把话筒只对准他们的场外八卦和个人生活。

  跳台上下,最直观也最具难度的动作之一是“压水花”,需要运动员绷直身体垂直入水。而赛场内外,也要警惕一片叫好声中的杂音,拦截泼向运动员的脏水,避免兴风作浪飞溅的“水花”迷了他们的眼睛。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