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日青训合作再续
冈田武史十年后重回浙江:变化大,请坚持
2023-12-05 10:30:4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应璐洋 沈听雨

  “10年过去,你们已经成了家,而我已经是一个67岁的老头了!”

  12月4日,在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举行的青训合作签约仪式上,俱乐部前主帅冈田武史受邀出席。十多年前他在浙江队执教时带过的队员高迪和孙正傲也赶来现场见面叙旧。

  虽然已经离开浙江队主教练的职位十年之久,这位日本籍教头仍受到不少球员和球迷的爱戴和尊重。这十年来,他与浙江FC在青训上的密切合作从未停止过。

  冈田武史(左)和球队总经理焦凤波出席签约仪式。

  技术上中日小球员已没有差距

  冈田武史于2011年12月15日出任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成为了第一位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执教的日本籍主帅。此前,他曾两次带领日本国家队征战世界杯(1998年和2010年),并在2010年世界杯中率队打入16强。

  2012年,为了备战全运会,浙江FC通过冈田先后邀请了小野刚和石崎信弘两位教练担任两支全运队的主教练。最终,这两支梯队在2013年全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双双登上了领奖台。

  有了全运队合作的成功经验,2014年,在冈田武史先生的牵线搭桥下,中日双方开启了全面的青训合作。

  此次签约是双方第五次签署青训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模式也经历了几次升级。最初,和现在多数国内俱乐部一样,双方合作主要以委派外籍教练、指导梯队训练的形式开展。之后,合作内容又增加了和日本俱乐部的交流比赛、赴日拉练集训等。

  “其实在上一周期的合作中,我们已经增加了一些小球员、教练以及工作人员团队赴日的研修,但这几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力度确实还不太够。今年我和冈田先生面对面深度交流了三四次,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度的合作,例如,我们未来会尝试把球员送到日本去,让我们的球员全面和日本球员对标。”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表示,他希望通过青训的合作,让俱乐部从上到下,从球员、教练到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走出去,使俱乐部拥有一个国际化视野。

  与日籍团队10余年的合作中,浙江FC在青训体系搭建、球队技术指导、师资培养等方面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这次时隔4年再次来到俱乐部,冈田也十分感叹这里发生的变化——杭州的城市建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俱乐部的基础设施也变得更好了,足球场地的质量和数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我刚刚看了俱乐部里U12队的训练,不得不说,从技术层面来说,中国的孩子和日本的孩子已经没有差距了。但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把技术运用在比赛中,教练员不能用命令式的口吻,要教会他们自己判断。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耐心。”

  浙江FC梯队训练。

  变身为爱发电的足球老板

  冈田在青训上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理念。

  得知浙江FC在本赛季中青赛中获得的成绩时,他说:“出成绩肯定是一个好事,但是这个成绩是基于什么样的理念产出的,这很重要。”在他看来,每个孩子在该有的年纪就应该学他这个年龄段该学的东西。在低年龄段的比赛中,如果想获胜,那么教练只需要找这个年龄段里身材相对高大的球员,让他们开大脚去得分就行了,但这些球员成年后,甚至进入国家队后还能一直以这种方式踢球吗?显然不行。

  “浙江FC青训做得好的一点就在于能够坚持自己的训练体系,这就是俱乐部在培养人才上最大的优点。”

  日本能够在足球上取得如今的成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冈田回忆,在他还是球员的年代,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连马来西亚也踢不过。在他看来,日本足球是在教练员的培养、对青训的重视、普及足球基础、提高顶尖球员水平四个方面,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这个结果。

  “一两个俱乐部能改变中国足球这不现实。但浙江FC在青训中贯彻好的理念,在能力范围做活动普及足球基础,这些小小的行为都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帮助。”

  如今,冈田已经不在一线执教。2014年,他来到日本四国岛上爱媛县的一座宁静小城今治,买下了今治一支在业余联赛JFC打拼的足球队——FC今治队51%的股份,摇身一变成为了球队老板。

  “现在我的工作重心都放在球队的运营上面。之前,为了给球队建造属于自己的体育场,我募集了40亿日元(约合1.95亿人民币),为了还这些钱,我还得努力工作一把。”冈田笑着说道。“等将来球队的经营稳定一些,我就可以考虑退休的事情了,毕竟我现在也已经67岁了,到时候也该和妻子过过退休生活了。”

  冈田武史与球员高迪(右1)和孙正傲(左1)。

  记者手记

  日本教练和中国弟子

  在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中泰基地见到冈田武史先生的时候,我感到有些惊讶。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头发乌黑,西装革履,戴着一副颇具学者气质眼镜的日本男人,这样的形象和我在网上检索资料时看到的五六年前的照片没有什么两样。虽然自称是个“老头”,但他健步如飞,谈吐清晰且富有逻辑,看来岁月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多痕迹。

  到场的记者和工作人员,不少人之前就和冈田先生打过交道,也难怪他感叹,“虽然不管是杭州还是俱乐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在座却有很多熟悉的面孔,感觉很亲切。”

  当然生面孔也是有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冈田先生,和之前我在脑海中幻想的铁面教头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他温和、谦逊,嘴角总是挂着微笑。当他笑着说为自己的球队募集40亿日元建造球场,并且在67岁的年纪还要鞭策自己努力一把,把球队经营带上正轨后,我对眼前这位老人肃然起敬。时代在变,他的身份也从日本国家队教练、到浙江职业队教练、再变为日本球队老板,但他对足球的热爱却始终如一。

  签约仪式结束后,冈田曾经带过的球员高迪和孙正傲来到现场与他见面寒暄。冈田自认为,对他的球员来说,自己应该是个非常严厉的主教练,但显然,在球员眼中,他不仅是严师,也是慈父般的存在。如今的国脚谢鹏飞仍然会时不时给他发消息,带过的球员举办婚礼时也会纷纷给他发来请柬。

  见到许久未见的前教练,高迪和孙正傲显然有些紧张。冈田先是询问了两位球员在本赛季赛场上的表现,接着又关心了他们的生活近况。“你们现在都成立新家庭了吧?”

  “嗯!不对,没有没有,不是新的,就是原来那个。”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高迪在教练面前仿佛好像那个刚被他从山东预备队发掘出来租借到浙江的毛头小子。紧接着他又说,“其实那天比赛之前我就知道冈田教练要去看,那场比赛之前其实我肠胃很不舒服,但想着要在教练面前好好表现,还是坚持踢了下来。”

  这样动人的瞬间之下,作为旁观者,我也被深深触动。对于一个好的教练来说,发现有潜力的球员是他的工作,而对于球员来说,教练的赏识却对他有着莫大的知遇之恩。希望所有的小“高迪”们都能遇到他的“冈田”。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