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强化赛事保障 不断完善细节
“十四冬”各项筹备全面就绪
2024-02-08 22: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记者 吴 勇

  2月6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海拉尔区沉浸在静谧中,位于城区东侧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开幕式主会场——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依然灯火通明,各成员单位正认真对5日刚刚进行的“十四冬”开幕式第四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练进行复盘总结,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和细节。

  2月17日,“十四冬”将在主赛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幕,目前,“十四冬”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就绪。

  开幕式全流程演练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度滑冰馆将在2月17日晚举行“十四冬”开幕式,届时,2700多名观众将在此共同见证赛会开幕。“十四冬”组委会精心筹划,努力向观众奉献一场精彩难忘的开幕式。

  在调度指挥中心大厅,一份详尽的现场组织运行表显示,从远端安检到闭幕疏散的每一个环节,时间精确划分,细节满满。

  据介绍,现场观众将由车辆统一接送,采取“远端集结、统一安检、错时发车、接续抵达、依次入场、分区退场”的方式,确保整个流程的顺畅,观众入场等候时间大为缩减。

  开幕式前的30分钟暖场节目将为现场烘托气氛,开幕式后还有半小时的文艺演出。每个座位铺上了棉垫,届时还将为每一位观众准备礼包。

  据介绍,组委会还将对开幕式进行两次全要素全流程演练。

  竞赛设备全部到位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是“十四冬”冰上赛事的主场馆,场馆群总占地面积1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软硬件条件较好的室内冰上运动比赛训练场地;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是“十四冬”滑雪赛事的主赛场,占地面积100公顷,曾连续多年承办国内冬季项目顶级赛事和一系列冬季项目训练营活动。

  “目前,两个场馆均已完成维修改造,场馆专班组建完成,竞赛设备全部到位,比赛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十四冬”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呼伦贝尔执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兆民说。

  据了解,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此前通过持续开展全要素全流程满负荷测试演练、成功承办本届赛事的冰球(公开组)比赛等赛事活动,已累计接待运动员、裁判员等2100余人,现场观众13万余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本届赛事场馆办综合保障组组长、短道速滑馆馆长于洋介绍,根据赛程,短道速滑比赛结束24小时后就将进入花样滑冰的赛时,于洋和她的团队要在这期间把短道速滑赛场转场为花样滑冰赛场。

  “这不仅需要将所有裁判席位、预埋线路、防撞垫等重新铺设,还要在调整冰面下标志物之后,将场馆冰面厚度增加0.5厘米。”于洋告诉记者,必须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完成增冰,才能制出满足比赛要求的冰面。

  “截至目前,各场馆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开展工作,竞赛筹备事项细化精确到每一天,职责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组和责任人,确保赛事筹备工作高效运行。”“十四冬”呼伦贝尔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赛区指挥部竞赛中心指挥长匡卓介绍,赛会正按照“一场一馆一方案”和“一赛一运行手册”原则,依照竞赛规程要求和整体工作方案、各组各项目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运行指南进行各项演练,确保赛事各项流程平稳运行。

  服务保障不断细化

  聚焦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呼伦贝尔市围绕网络通信、水电气暖、氛围营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根据赛事特点,“十四冬”呼伦贝尔执委会制定赛事运行方案: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调整优化了场馆组织机构,建立了呼伦贝尔赛区以场馆主任为重点的赛事运行指挥体系。根据“一赛一方案”的原则编制场馆运行手册,通过实施专业化、个性化的场馆使用方案,保障比赛顺利进行。

  “经过不断调整,目前我们使用的是第五版场馆方案,在保障赛事顺利进行的同时,还兼顾了观众的观赛体验。”“十四冬”呼伦贝尔执委会办公室竞赛部综合组组长薛杨说。

  在交通保障方案中,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按照“时间最短、路线最优”原则,合理规划设置赛事比赛中运动员、裁判员驻地至赛场间交通线路。“交管支队及时发布交通引导信息,启动赛事交通与社会交通一体化交通保障模式。”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支队长牟维健说。

  “十四冬”呼伦贝尔执委会副主任、安保工作部部长辛曙光介绍,目前4个比赛场馆、7个分中心、1个闭幕式场馆和扎兰屯赛区,共45个单位、点位运行保障和应急处突统筹协调与指挥调度部门,细化分类制定了安保实施方案75个、应急预案40个,做到工作任务分区划线、定岗定责。

  同时,组委会还组织开展了3轮医疗急救和防护专题培训,水电气暖、网络通信等方面保障服务也全面就绪。

  此外,呼伦贝尔围绕各项赛事、重要点位,优化了救治绿色通道,设置保障医疗机构8家、运动员医疗站4个、非运动员医疗站6个,医护保障人员280余人,还同自治区和区外医疗机构建立了医疗支援通道和航空医疗转运绿色通道,做好各项医疗保障准备。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任务均按照总体安排准备就绪,我们有信心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冰雪赛会。”胡兆民说。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