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如果扬科维奇下课,谁能接手国足?
2024-02-21 09:38:18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应璐洋

  在亚洲杯创造最差成绩小组出局后,国足的世界排名由第79位下滑到88位,在亚洲范围内由第11位下滑到第13位。虽然国足糟糕的表现并不能完全归咎于主教练,但扬科维奇带四名门将,放弃归化前锋以及几场比赛的战术选择都引起了外界强烈的质疑。扬科维奇下课还未官宣,足协早已开始物色新的人选。

  最初与国足传出“绯闻”的是执教中超球队的几位洋帅,包括山东泰山的崔康熙,浙江队的乔迪和成都蓉城的徐正源。然而这个选项很快被排除在外,在中超联赛即将开赛的背景下,“挖墙脚”的做法不仅会损害球队的利益,而且还会引来不必要的非议。

  另一个更加实际的方向是选择熟悉亚洲或者中国足球的教练,其中热门的人选有刚从阿曼下课的伊万科维奇以及亚洲杯前与卡塔尔分道扬镳的葡萄牙名帅奎罗斯。

  伊万科维奇曾经执教山东泰山队,并带队获得2010赛季联赛冠军。除此之外,他也曾担任过伊朗国家队和阿曼国家队的主教练,对亚洲足球十分熟悉。自2020年接手阿曼队以来,这位克罗地亚人曾率队挺进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在当届世预赛期间,他还曾率队击败过日本队。

  奎罗斯的执教履历更加耀眼,其中包括皇家马德里、曼联以及葡萄牙、伊朗、埃及和卡塔尔等国家队。考虑到国足接下来最重要的比赛就是3月份世预赛36强赛的第三、四轮比赛,时间紧、任务重,选择对亚洲足球熟悉的教练有利于降低与球队磨合的难度。

  伊万科维奇。图源:新华社

  除了对亚洲足球较为熟悉的名帅,足协似乎也没有放弃寻找在欧洲取得不错执教成绩的教练。据了解,曾经执教瑞士国家队7年之久的佩特科维奇也成为了国足新任主帅的重要候选人。

  球员时期,佩特科维奇并没有太大的亮点,但作为教练他曾取得不错的成绩。教练生涯前期,佩特科维奇主要在瑞士国内联赛执教。2005年至2008年,他曾将一支瑞士二级联赛球队贝林佐纳带入瑞超,期间带队闯入过1次瑞士杯决赛。此外,他也曾有过执教拉齐奥和波尔多等欧洲知名俱乐部的经历。

  更为重要的是,佩特科维奇曾于2014年至2021年执教瑞士国家队长达7年,期间率队打进2016欧洲杯、2018世界杯和2020欧洲杯,且全部小组出线。2020欧洲杯1/8决赛,佩特科维奇率领的瑞士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法国队,此后又在1/4决赛战平西班牙,最终在点球大战不敌对手淘汰出局。2021年,佩特科维奇告别瑞士国家队,以便执教法国的波尔多。由于战绩不佳,佩特科维奇在2022年2月下课,之后便一直处于“空窗期”。

  佩特科维奇拥有不错的执教履历,同样符合足协选帅的标准,但他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亚洲执教经历。

  2026美加墨世界杯扩军,亚洲区的8.5个名额国足也想要分一杯羹,而眼前首先要翻过的一座大山就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36强赛。根据抽签,国足和韩国、泰国、新加坡同组。在扬科维奇的带领下,国足前两轮分别2-1客场战胜泰国,0-3主场不敌韩国,暂列小组第三。韩国队实力一骑绝尘,在仅有头两名能够出线晋级18强赛的前提下,国足必须力争小组第二。

  下个月,国足将分别在主客场与新加坡交手,这两场比赛的输赢对国足能否出线非常关键。无论中国足协最终选择谁来接手国足,留给新教练及其团队熟悉工作、考察球员、落实集训计划的时间都将非常有限。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