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热映电影带起减肥热
专家:减肥是全生活方式管理
2024-02-21 11:08:39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近日,随着电影《热辣滚烫》热映,暴瘦50公斤完成华丽变身的贾玲让网友大呼“太励志了”,有的人观影时就表示“从明天开始减肥”。甚至受此影响,多个不同品牌的同一类减肥药位居淘宝减肥药销量前五名。贾玲的减肥之路,普通人走得通吗?健身教练、塑身指导均表示,短时快速减肥的个例不可照抄,还需科学指导、因人而异。

  快速减肥莫跟风

  “从那部电影宣发的时候开始,我这边报名减肥课程的人就变多了。”说起近段时间的减肥热,乐刻健身塑形指导郭颖既开心又无奈。在她看来,虽然自己的课程热销很高兴,但也为她带来许多沟通上的烦恼。“不少人都信心满满地说要在一年甚至几个月内瘦100斤,贾玲的经历很励志,但其实对于普通人不具很大参考价值。”

  在郭颖看来,应该从多方面、正确理性地看待减肥这个问题,一是评估个人的身体指标是否真的需要去减肥,以及怎样去更合理地减肥;二是出现肥胖问题后更多地要考虑个人身体代谢机能及可能会引发高尿酸、脂肪肝、高脂血症、多囊等疾病,需要前往专业的医院并选择正确的药物进行治疗;三是切勿只关注体重秤的数字变化,体重数字减少并不代表瘦得健康,甚至可能会出现食欲不佳、掉头发、记忆力下降、皮肤粗糙、月经推迟、消化系统问题等症状。

  开启减肥之前要定期养成检测体重的习惯,通过自测的方法来判断个人体重是否达标。目前,较为简便的是自测方式是计算BMI(体质指数),计算公式为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作为亚洲人指数位于18.5-23.9区间范围内为正常标准,24-28区间范围内视为超重,28以上视为肥胖。但更为重要的则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分析个人肥胖因素,出现肥胖症状,需要先在个人不良生活习惯中寻找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和改善。

  健身圈有句话,“健身先健脑”。正是提醒运动人群先正确认识问题再动手。减肥需要科学的评估及干预,不科学且不健康的方式肯定是有相应的健康风险,通过全生活方式管理,运用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从运动系统、体质状况、饮食、睡眠等多方面进行控制,才是较为健康且安全的减肥方式。

  科学清脂有妙招

  循序渐进才是大部分人减肥的主旋律,盲目减肥往往屡战屡败。来自杭州HEYSLIM减肥馆的减肥私教齐季从业10年,深谙此道。他表示,贾玲一年减重50公斤,平均每个月减重4公斤多,对她而言是可以接受的速度。而对于小体重的人,尤其是轻微超重或体重正常只是体脂率超标的人就不大适用。一般来说,小体重的人一个月减0.5-1公斤比较合适,大体重的人每月减2-4公斤,最多不超过5公斤为宜。

  “大体重人群的膝盖在运动时会比其他人承受更大的压力,因此不要在一开始就尝试跳绳、跑步。如果不在健身房,可以每天进行40到50分钟的户外快走,运动强度适中,对关节的冲击更小,长期坚持下去会有不错的效果。在健身房可以选择在跑步机上快走40到50分钟,或者使用椭圆机锻炼。”齐季还提到,游泳也是一项非常适合大体重人群的全身运动,因为水浮力的作用,在锻炼时,关节承受的自身重力压力更小,能尽可能降低运动过程中带来的损伤。并且水中运动有较大阻力,这能让身体获得更充分的锻炼,对提高心肺功能和端正体态也有较大帮助。

  齐季建议,作息规律、应酬较少的人,可以通过经典的限能量平衡营养膳食达到减重目标;大体重、肾功能正常的人,可以通过低碳水高蛋白质膳食减肥,短期内较快地实现瘦身,又能保证肌肉无明显流失;有些人应酬多,或吃饭不规律,可以通过科学的轻断食等方法来减肥。另外他提示,在减肥过程中参考体重变化、腰臀围变化、肌肉、脂肪、肝肾功能等各项指标,一边对计划进行细节调整,一边督促自己将减肥计划坚持下去。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