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五位一体 浙江重竞技冬训蓄能量
2024-02-21 11:09:51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五位一体,一体两翼’这是今年重竞技系冬训的总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是显而易见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童妍菲介绍,“五位一体,一体两翼”即从规则学习、狠抓体能、强化专项、塑造心理、防伤防病五位一体推进,形成强思想、抓管理的科学训练备战体系。童妍菲表示,目前各支队伍都在日常训练中表现出了凝心聚力、奋发作为的精气神,无论教练员还是运动员,大家都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备战工作,为今年乃至更加长远的目标做准备、打基础。

  拳击队:积攒力量,蓄势爆发

  哒哒、哒哒……一大清早,在做足热身之后,拳击队的队员们便开始了一天的训练。队员们打着节拍,刺拳、摆拳、配合着富有节奏的步伐,一拳一步之间,凌厉且专注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

  “在今年冬训中,在大器械上的训练感觉及力量和爆发上有所进步,这对实战有很大帮助。”对于拳击队员韩佳超来说,这已经是自己的第5个冬训了,刚过完19岁生日的他,即将在今年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分水岭”。韩佳超说,在去年的东亚青年运动会和首届学青会的拳击项目中获得过男子63.5公斤级冠军,但今年要从青年组晋级成年组了,将面对更艰难的挑战。

  虽挑战巨大,但通过冬训,韩佳超增添不少信心,也有了新的目标。韩佳超表示,希望今年在全国成年组的比赛中打进前三,并且能不断突破自己,向着2025年全运会的目标冲击。

  “队伍从去年12月开始冬训以来,目前来看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效果。”教练陈梅生表示,队伍训练的目标主要以储备体能为主,在这过程中,通过一系列重量训练、力量训练、耐力训练的积攒,最终追求的是队员们爆发力的提升,而这也正是在拳击赛场上决定胜负的关键。

  柔道队:幼苗成长,志向未来

  柔道队的训练室中,小队员们正在捉对进行对抗训练,拉扯、攻防、见招拆招,队员们表情专注且眼神坚毅、稚嫩的面孔下蕴藏满满的斗志。

  训练室一角的重量训练器械上,正独自进行力量训练的一位小队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叫杨倩,曾在金华省运会中获得过金牌,去年夏天,她因为伤病做了膝盖手术,这个冬训对于她来说,正是迎头赶上的重要时间。杨倩表示,最近自己一直在针对上肢力量进行训练,尽全力跟上大家的节奏。“因为膝盖有伤,所以就想现在能练哪里就练哪里。”对于自己的目标,杨倩表示今年将参加柔道全国青年赛,希望能够以满分状态向前三名发起冲击。

  “目前在队里训练的这批孩子年龄都还偏小,这个冬训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教练郭磊告诉记者,目前柔道队正处于梯队建设时期,队员以“05后”小将居多,冬训期间根据柔道项目的特点在技术上的储备也相当重要。“对于柔道来说,技术不仅是在实战中取胜的关键,也是避免伤病的重点,因为在柔道项目上因为技术动作的变形或者不到位,很可能就会造成伤病。”郭磊表示,这些队员们还年轻,具有可塑性,要趁着冬训期间让队员们将一些动作成型,才能走得更远。

  跆拳道队:刻苦储力,目标全运

  走进器械训练室,跆拳道队员们正在这里进行力量训练,卧推、深蹲、硬拉……臂膀上的青筋和如雨的汗水,是他们刻苦训练的见证。

  在2023年进行的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第四站中,浙江选手洪哲斩获男子74公斤级金牌,这也让他对今年的冬训更有信心和目标。“通过去年的比赛,我找出了自己的一些短板,在冬训期间也将针对这些短板弱势发力,希望将自己的能力提升到新的台阶。”洪哲表示,例如在关节力量方面,特别是小关节的力量以及灵活度不是特别够,所以在此次冬训期间在重量训练以及柔韧性训练中自己会格外上心。“上一届全运会我发挥不太好,粤港澳全运会中希望自己能够取得突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这里进行训练的队员,大部分都是以2025年的粤港澳全运会为冲击目标,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冬训就显得格外重要。”教练陈灵龙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比赛较多,跆拳道队相对于其它队伍开展冬训时间较晚,所以目前的冬训主要重点还是放在体能训练上,体能训练差不多占到全部训练的80%。“除此之外,今年各位队员都要通过大小比赛来积攒全运会积分,以此争夺参赛资格,所以对于技术的再打磨、再提升也是重点训练目标。”

  不仅如此,对于跆拳道这一规则复杂且时常会变动的项目,在今年的冬训过程中也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训练。陈灵龙表示,会组织观看国内国际最新的比赛录像,学习感悟规则标准、裁判判罚尺度等,将这些细则带入到队员们平时的训练中,让他们形成肌肉记忆,适应规则的同时也为将来在赛场上打下争胜的基础。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