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潘展乐:从“看台选手”到“世界飞鱼”
2024-02-21 11:16:09 来源: 体坛报

  作为多哈世锦赛游泳项目唯一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手握4枚金牌的潘展乐圆满结束了世锦赛之旅。“要敢想,总不能做一个懦夫吧!肯定要敢拼,运动员就是要有敢拼命的精神!曾经的“看台观战选手”,潘展乐已将自己的名字载入世界泳坛的史册。

  百米赛场 毫秒之争

  202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潘展乐以47秒22的成绩,夺得100米自由泳冠军,并且打破亚洲纪录。四个月后的杭州亚运会,又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上游出46秒97,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46秒97,距离波波维奇的世界纪录仅差0.11秒,奔着世界纪录比赛的潘展乐表示自己的下一步计划是打破世界纪录和拿到巴黎奥运会冠军,“没有世界纪录不配叫中国飞鱼”。

  2014年绍兴省运会,刚满10岁的潘展乐5天比赛拿了7块金牌,包括50米、100米、4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及3项接力,每场比赛都能拉下对手好几个身位。那时的潘展乐就总是一副酷酷的表情,面对采访也如现在一般充满自信,有记者采访问他准备拿几块金牌,他毫不客气地回复什么都想拿。

  2018年,潘展乐进入浙江游泳队,拜入郑坤良门下。当时的潘展乐无论是在成绩上还是身体条件上都不算突出,但训练中潘展乐扎实刻苦,全身心专注训练,成绩提升很快。郑坤良也鼓励他,不要因为一时的落后而气馁,比不过别人没问题,只要跟自己比有提高,那就是进步。

  在郑坤良教练眼中,潘展乐始终有股不服输的精神,训练生活中会主动跟教练交流沟通。而潘展乐对训练的态度,是郑坤良最感到欣慰的,“给他布置的训练任务,他也会认真执行。潘展乐不是完全靠天赋的选手,他更多是靠自己的努力,才让自己达到如今的高度。”

  直率勤奋 剑指巴黎

  泳池中,潘展乐冷静、自信,仿佛回到“快乐老家”,和在地面上的他判若两人。潘展乐总是在训练里尽自己可能做到最好,因为他知道比赛会受很多方面的更好影响,只有在训练中更加刻苦才能保证比赛中的成绩。潘展乐认为,每一米要用多少力气,都是在训练中形成的肌肉记忆。把训练的感觉带入比赛中,保持好的状态,成绩就会提升。

  翻看潘展乐过往的采访视频,成绩提高的同时,面对镜头自信不少,不仅表达越来越成熟老练更是金句频出,从“做好自己,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到“老‘季’伏枥,志在千里!”潘展乐毫不吝啬表达自己,展示自己。

  对于不了解潘展乐的人来说,有些言论未免有些过于“凡尔赛”,但是对于长期关注他的人来说,他有如此评价自己的底气。多哈世锦赛上收获颇丰,别看潘展乐好似“玩得愉快”,其实在他心里目标坚定,“我们不能骄傲,今年最主要的还是巴黎奥运会。”

  游进48秒,游进47秒,游到46秒80。潘展乐的下一个目标是巴黎奥运会,而他的终极目标始终是超越自己。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