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十四冬”赛场的新浙江人张宇驰:
冰雪运动在南方高速发展
2024-02-21 11:16:38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应宇康 海拉尔专电

  “十四冬”的精彩赛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除了运动员们带来精彩的比赛之外,也离不开为比赛公平、公正、流畅进行而默默付出的技术官员们,张宇驰便是其中一位。作为“十四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竞赛长助理,张宇驰成为这场盛会的见证者之一。

  张宇驰的家乡在黑龙江,2010年,在沈阳体育学院专攻体育英语专业的他,参与了当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国站比赛的中英文宣告员工作。自那年开始,张宇驰就开始学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裁判员的相关内容。他几乎每年都会参与国内和国际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相关比赛的执裁。2022年,他作为该项目竞赛长助理、国内技术官员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竞赛工作。

  谈起与浙江结缘,张宇驰笑着说,大学毕业之后自己选择在职业足球领域工作,期间做过翻译、领队等,球队从哈尔滨搬迁至浙江,他也随队“南下”。如今,张宇驰担任绍兴市柯桥区柯阳体育培训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俱乐部日常运营管理。因为工作关系,全家人目前都定居在绍兴,他也成为了新绍兴人。

  “我对冰雪的热爱从未停歇。” 张宇驰基本上未缺席国内重要的空中技巧赛事。也正是因为丰富的执裁经验,世界杯、北京冬奥会、“十二冬”“十四冬”等重要冰雪赛事,都能看到张宇驰的身影。

  本次“十四冬”,张宇驰主要负责协助竞赛长确保竞赛各个方面的落实,包括场地情况、安保对接、体育展示服务等工作。比赛于21日正式打响,但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已在场地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训练。“只要场地开放,就要做好赛场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在张宇驰看来,竞赛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得保持严谨。比赛赛道和裁判团队非常专业,与北京冬奥会的配置几乎一样,在场地安保、医疗、后勤保障交通方面做得相当完善,在细节问题上处理得也很细致。

  “工作之余,我也与一些运动员进行了交流。4年一度的全国最高水平的大赛,他们都很期待比赛。”张宇驰说,为备战2年后冬奥会,各支队伍都派遣精兵强将,全力以赴。他提到,浙江选手顾久柏在资格赛中表现良好,成功晋级决赛,在决赛中,也期待为浙江创造该项目的历史。

  作为冰雪运动的资深工作者,对于浙江的冰雪运动,张宇驰用四个字表述——高速发展。 “不仅是浙江,目前南方各地冰雪运动的发展规模都在加速。虽然对于南方城市冰雪运动基础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但近年来通过联合培养、跨界跨项、省队市办的模式,让更多人参与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本届冬运会也是如此,不少首次参赛的南方城市地区的远动员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作为一个冰雪运动的参与者,张宇驰也希望能为浙江的冰雪运动发展出一份力。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